返回顶部

财经|2018年 川股迎来"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8-01-05 07:28: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波  

  1月2日,2018年首个交易日,近六成川股“飘红”上涨,迎来“开门红”。本报记者郝飞摄

  每年年初,是金融业谋篇布局的关键时刻,银行吸存,保险揽客,证券市场也盼望着有个“好彩头”。但2018年,一直都在变化的市场又有了新变化,政策在调整,技术在创新——变化正呼啸而来,银行、保险、证券行业又如何应变?

  □本报记者张舒

  1月3日,2018年第二个交易日。延续前一日的“开门红”,沪深两市继续上涨,川股“红肥绿少”,其中红旗超市因永辉超市入股成为第二大股东,复盘涨停。

  从“飘红”看共性,折射出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看差异,则凸显改革创新将继续成为川企业绩向上的动力。

  共性中看产业发展升级

  股市是对实体经济的映射,四川上市公司既是川企中的佼佼者,又是省内各个产业的领军龙头。梳理2018年首个交易日的上涨川股,基本都涉及我省“七大优势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

  “四川推进产业发展,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不断焕发升级活力;一手抓高端现代化产业培育,积极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打造一批百亿企业、千亿产业、万亿集群,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作为优质企业,正起到更好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川酒作为四川优势传统行业,在全国白酒消费升级、品牌倾向增强的情况下,去年实现了收入与净利润双丰收。”业内人士预测,这一趋势仍将在2018年延续。

  以五粮液为代表,产品建设方面,核心打造“1+3”的产品策略,“1”是要做精做细占比70%的52度新品五粮液,“3”是延伸三个维度,即打造高端五粮液系列,打造年轻化、时尚化、低度化的系列,打造国际化系列。申宏万源证券分析师吕昌认为,五粮液在生产、产品和营销方面已开始全面改善并不断推进。

  新兴产业蓄势再进一步。川投能源、天齐锂业、通威股份等均处于上涨阶段,均与新能源概念相关。天齐锂业在去年的强势增长后,2017年底前完成了约16.5亿配股发行,资金投入海外项目。广发证券分析师巨国贤表示,拥有禀赋优异、低成本、全自给的锂矿资源是天齐锂业主要优势,未来业绩随着海外项目逐步达产,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差异中显改革创新动力

  从上涨川股中可见,改革创新也是推进其业绩上涨的一大动能。国企改革成为最大“红利”,从四川长虹一年来的足迹可见一斑。2017年在股东层面,四川长虹开始了管理改革、经营改革、资源分配等一系列变革。在架构上进一步厘清母公司与子公司的利益分配和管理关系,开始大规模涉足新兴领域。而四川长虹及其子公司美菱电器、华意压缩等也先后提出规模再造目标,向智慧社区、人工智能等领域加速扩张。同时一批有成长经历与经营业绩的年轻的“70后”高管在长虹内部被提拔起来。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黄付生表示,四川长虹的国企改革已开始真正渗透到企业内部的方方面面,此外,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更多四川国有上市公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泸州老窖、沱牌舍得等去年改革初见成效,利润恢复加速,今年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并购重组让川股迈向大与强。川化股份去年底“摘帽”,并恢复上市。川化股份通过并购涉足风电产业和进入新能源行业,公司将在会东、盐边、美姑和雷波等县获得风电资源储备约200万千瓦、光资源储备约40万千瓦,进一步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创新带来“加速度”,卫士通、川大智胜、雅化集团等均业绩向好。卫士通在去年因公司重点战略布局项目,短期增加了管理费用,但在研发方面加大了投入,发展潜力目前开始显现。

  “对于今年年初股市的整体风格,‘以胖为美’的风格将会延续,盈利能力将是核心。”中信建投认为,在2017年11月后,虽然伴随监管加强,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但市场预期的修复将更加有利于2018年开春的行情。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