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鹧鸪山隧道贯通 米亚罗至马尔康段年内通车

发布时间:2018-02-05 16:47: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徐中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中成)2月4日,汶马高速鹧鸪山隧道安全顺利贯通现场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历时5年,全长8.8公里的鹧鸪山隧道已于今年1月底贯通,通车后,穿越鹧鸪山时间缩短至7分钟左右。这也是截止目前,全国在海拔3000米以上贯通的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

作为汶马高速公路的重要节点工程,鹧鸪山隧道总投资约26亿元,于2012年先期开建,由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铁二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建,施工地平均海拔3200米,最大埋深约1350米。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隧道地质条件复杂,隧道围岩十分破碎,高瓦斯、涌突水、高地应力、断层等各种地质灾害十分严重,作业环境十分恶劣,早晚温差达15度,最低温度为零下30度。通过不懈努力,施工方克服了洞内涌突水、高瓦斯、长隧道通风困难、冬季施工温度低、机械及人员施工效率低等诸多难题,并实现顺利贯通。

汶马高速公路全长172公里,总投资约287亿元,地处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快速攀升的横断山脉区域,面临极其复杂的地形、地质、气候、生态、施工条件,以及30多个世界性重大技术难题的挑战,是我国桥隧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之一。按建设安排,汶马高速计划2020年全线通车。今年底,除狮子坪隧道等个别地灾严重影响路段外,汶马高速将确保建成100公里以上,实现米亚罗至马尔康段通车

据了解,为确保冰雪天气行车安全,汶马高速路段还将利用阿坝州水电布局广泛的优势,结合运用分布式光伏技术,着力破解冬季部分路段积雪结冰难题,保障汶马高速冬季不出现交通管制及因积雪结冰发生交通事故。此外,在把握好景观美化与行车安全相结合的原则下,还将综合运用藏羌元素符号,力求把汶马高速打造成藏羌风情大道,成为最靓丽的高速公路。(银琪摄)

新闻链接:

汶马高速年内建成100公里以上 年底高速公路通达马尔康

直击汶马高速建设:零下20多度施工 混凝土搅拌站需“供暖”

作为我省在建的又一条藏区高速,汶马高速的建设进展备受关注。1月11日,记者走进汶马高速建设一线,此时已经进入冬季施工时间,高速沿线被白雪覆盖,最冷处气温只有零下20多度,但建设不停。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