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眉山经济开发区获批成为省级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8-02-05 16:47: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袁丽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丽霞)2月5日,记者从眉山现代工业新城办公室了解到,四川眉山经济开发区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获批的四川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规划面积为33.7平方公里,管理体制实行“一区三园”模式,由眉山经开区东区(原眉山中国泡菜城)和眉山经开区西区(原眉山金象化工产业园区和原眉山经开区新区)组成,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年开发建设,眉山经开区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创新能力、体制机制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四川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四川省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四川省培育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油气化工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四川省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近年来,园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创新主体。截至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7.6亿元,拥有骨干高新技术企业2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8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到97.6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达到41.1%。近三年,园区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达到15%以上,成功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道路。

该园区以“集约、集聚、集群”为发展导向,不断壮大优势产业链,加快构建科技含量较高、关联带动性较强、互补发展的现代产业,目前已形成了以智能电机、轨道交通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非金属新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以生物医药和泡菜食品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集群。2017年,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及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分别为39.6亿元、65.1亿元和65.8亿元,三大产业营业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为71.8%,已成为眉山市集聚新兴产业和优化经济结构的主战场。

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园区涌现出一大批龙头企业和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拥有中车眉山车辆有限公司系列子公司、四川富生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企业;新材料领域拥有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瀚洲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拥有四川格林泰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龙蟒福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企业。

目前,园区现有高层次人才150多名,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省“千人计划”2名,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3名。近年来,园区以企业研发、科技孵化、创新服务三大功能为支撑,加快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合作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创新能力及水平不断提升。2017年,园区建有四川东坡中国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拥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重点实验室1个;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孵化面积约3万平方米;协助企业申报国家、省级科级项目并成功获得立项45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6项,申请专利440项,获得授权专利299项,其中发明专利62项,申请境外专利1项。

为了顺利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眉山通过“促优扶强”、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建立项目支撑体系、强化功能配套和服务、打造根植性的企业生态群落,五大措施做大做强园区高新技术产业。

据介绍,四川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省政府批准对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推动眉山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培育新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四川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将力争用两年创建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结束眉山无国家级产业园区的历史,将园区打造成两化互动产城一体示范窗口,高新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基地,现代服务业新经济综合平台。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四川游仙经济开发区、四川江油工业园区、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和自贡市沿滩工业园区也同时被评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标签:眉山经济开发区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