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广元贫困村特殊“坝坝会” 返乡村民支招脱贫

发布时间:2018-02-11 14:03: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张庭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庭铭) “建议大力发展生态木耳,城市需求大,很值钱”,“可以利用互联网+,把我们小山村和大城市连起来”……2月10日,一场特殊的“坝坝会”,在广元市朝天区临溪乡四新村举行。平时很不容易聚拢的村民,当天来了100多人,听10多名见多识广的返乡村民支招:怎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一堆热腾腾的篝火,七嘴八舌的摆谈,平常难得见面的村民,仿佛多年未见的亲人,一个村民刚说完,另一个村民就马上接过话头说了起来。

马俊豪是四新村的村主任,他一边听一边在笔记本上记个不停。“这些建议都很有针对性,特别是提高木耳质量这条,很适合我们村的发展方向”,马俊豪说,这些在外地摸爬滚打多年的老乡,视野确实开阔得多。

村民杜贵先看来,最重要的是要把木耳的品质做好,“以我打工的西安为例,当地的生态木耳价格很高,我觉得我们村的也可以在这方面多下功夫。”

四新村是典型的高山贫困村,平均海拔在1100米以上,80%都是坡地,不适合发展一般的种植。同时,又由于三分之一的村民都外出打工,缺乏劳动力。所以,前些年四新村的产业一直没有发展起来。在脱贫攻坚中,四新村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种上了3万椴黑木耳。可是,种是种上了,但是村民对木耳种植的品种、品质还不全掌握,尤其是怎样打开销路感到为难。“我们一辈子住在村里,对外面的世界了解不多,打工的村民刚好可以给我们带回外面的信息。”四新村6组的种植户杜全林说。

“我在新疆打工,当地的干果都是通过互联网卖出去的,我想我们村也可以借鉴”,50岁的村民马兴福常年在外打工,今年回来看到家乡的产业以后,他觉得只有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乡亲们才能走上致富路。

“目前,产品质量方面,村上正在和四川农科院合作”,马俊豪透露,下一步,还将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去年靠种植木耳我们村人均增收1000元,今年争取突破2000元。”

眼下,广元正在开展春节期间脱贫攻坚大宣讲活动,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一大批返乡创业者也参与进来,为家乡脱贫攻坚提建议想办法,“预计全市开展宣讲活动2000余场次,覆盖所有乡镇、村组群众,把脱贫攻坚内容讲到老百姓心坎上”,广元市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脱贫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