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8成都环保工作:力争优良天数多于去年

发布时间:2018-02-11 20:39: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史晓露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史晓露)2018年,成都将如何守护绿水青山、打赢蓝天保卫战?

2月11日,成都市环境保护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会议提出,2018年,成都力争PM2.5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岷、沱江流域成都段水质优良比例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改善。

回顾过去五年的环保工作,成都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35天,较2013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103天,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41.3%、42.3%;成都全面完成水十条实施以来国家、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土壤环境形势总体稳定。

截至2017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4082件群众投诉问题整改率为85.0%,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率为94.7%。来自成都市纪委的数据显示,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成都市22个区(市)县累计追责问责192人,其中通报21人,诫勉87人,责令公开道歉1人,党纪处分40人,政纪处分43人;按职级分正处级11人,副处级27人,正科级48人,副科级25人,科员22人,其他59人。

不过,新阶段的环境保护工作也面临艰巨挑战。成都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表示,成都的环境承载能力逼近“天花板”,目前,成都市人均生态资源远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环境质量总体形势“不乐观”。2017年,成都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54位,在全省连续5年位居末位,流域水体优良率未达到70%,土壤污染相关防治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

下一步,成都要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对此,张军表示,成都将强力推进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铁腕治霾,持续推进成都“治霾十条”,实施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继续深化夏季臭氧防控行动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加强工业污染治理,推进火电、水泥、玻璃、钢铁、石化等行业企业超低排放、错峰生产,加快淘汰大蒸吨燃煤锅炉,强力推进老旧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全面推进石油、汽车制造、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强化移动源污染控制,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严格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管控,强化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监管,加快淘汰老旧车,提高油品品质,加强油气回收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非标车用燃料行为。加强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城市扬尘管控,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和装配式建设方式,提高城市道路扬尘精细化管控水平;严控露天焚烧和餐饮油烟污染。

重拳治水,持续推进成都“治水十条”,实施2018年水污染防治“626”工程。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江河湖库水生态保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以锦江流域水生态治理为重点,全面推进岷、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抓好江安河、鹿溪河、新津南河、毗河、蒲江河、沱江干流、驿马河、绛溪河等流域水环境治理,强力整治243段黑臭水体。实施污水处理扩能提标升级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推动建设环城生态区海绵综合体、水系保护和修复、海绵型小区、海绵型绿地和海绵型道路与广场。

科学治土,持续推进成都“治土十条”,实施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620”工程。开展土壤环境状况调查,建立土壤环境管理数据库和区域污染防治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行动,补齐废弃物处置短板,实施《成都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攻坚方案(2018-2020)》,严控新增土壤污染。

此外,成都还将从制度约束层面上加强环境保护。2018年,成都将推动成立成都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健全市级议事协调机制。优化环保目标考核体系,加强以功能定位为导向的发展绩效分类考核评价,建立“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分区差异化考核制度。突出规划引领,制定出台《成都市实施“东进”战略环境保护规划》。启动《成都市环境噪声(震动)管理条例(修订)》、《成都市排污许可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工作。

在推动环境保护和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方面,成都还将构建环保产业生态圈,重点推动环保技术研发及装备制造、资源综合利用等环保产业发展。按照国家和省上要求,今年6月底前,成都将完成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完成炼铁、炼钢等8个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市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健全环保信用评价制度,完成不少于1000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实现环境保护“守信激励、失信惩戒”。

张军表示,2018年,成都将做好环境保护的“加减乘除”法,多做绿色发展的“加法”,勇做污染治理的“减法”,善做能级提升的“乘法”,力做风险隐患的“除法”,为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成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贡献更大的环保力量。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