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去年四川精准关爱 让36万孤困儿童“四不失”

发布时间:2018-02-11 20:39: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袁婧 陈婷

五老志愿者谢吉钊(中)在学校看望结对帮扶的学生。张梦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袁婧 陈婷)“哇!新衣服、新裤子,还有新鞋子、新袜子!”寒假前夕,正当泸州市叙永县两河镇的温度逼近零摄氏度的时候,两河镇乐郎小学363名学生人人收到了一份意外的礼物。

这份冬日的温暖来自叙永县关工委。而这,只是我省关工委组织深入开展爱心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和爱心帮教行动的一个缩影。

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关工委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持续深化助孤帮困和爱心帮教行动,共筹集资金1.4亿元,发动31万余名五老重点对36万名孤儿、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进行了救助关爱。

让孤儿不孤、困儿无忧——在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志愿者的努力下,美好的梦想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精准关爱 确保孤儿和困境儿童“四不失”

2017年11月30日,4位老人走进宜宾市高县庆岭乡文武社区,找到社区群众和工作人员边听、边看、边问、边查。原来,他们是市关工委副主任郑忠祥一行,专程前来实地调研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建设情况。

不仅仅是宜宾。过去一年里,深入开展“五失”青少年、留守儿童调研,是全省各级关工委的工作常态。

努力对孤儿和困境儿童做到“亲情关怀不失爱、合理保障不失管、扶贫扶志不失学、立德树人不失志”——怀揣美好心愿,许许多多关心下一代工作者不辞辛劳四处奔波,为孩子们排忧解难:省卫计委关工委联合省残联,组织医疗专家和爱心人士到凉山州特殊教育学校和州残疾人康复中心,为100多名孤残儿童助学送医献爱心;资阳市关工委为偏远农村学校建起“关爱厨房”50所;南充市关工委组织动员县(市、区)、乡镇、部门关工委帮扶贫困村536个,广泛开展助学助困和助力产业发展活动……

“要把温暖和关爱精准送到每一个困境儿童身边。”巴中市委、市政府把精准助孤帮困纳入议事日程,市关工委配合市民政局等9家单位,对全市困境儿童精准识别、登记、审批、保障、关爱,全市5791名困境儿童得到保障。

“要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支持青少年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知识、增强本领、走出大山、改变命运。”2017年10月,四川省关工委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助孤帮困工作座谈会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关爱工作的新方向、新要求。

在省财政支持下,省关工委随即配合有关部门,在平昌、汉源等11个县启动农村青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试点工作,5300余名农村青年免费参加培训。

今年,全省关工委以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藏区彝区为重点的帮扶力度还将更大。任务已经明确:要帮助符合政策规定的孤儿和困境儿童纳入国家政策保障、得到社会救助,努力做到救助一人、帮扶一家,同时,以贫困乡村为重点,深入开展爱心助业行动,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基金助力 点滴爱心聚成温暖大平台

2017年10月11日,航天启明专项基金与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成都举行捐赠签约仪式,航天启明专项基金将向四川捐赠520万元图书,重点覆盖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等贫困少数民族地区,用于在51所中、小学校各建1个“航天启明图书室”。

充分发挥优势,组织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志愿者参与帮扶帮教活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渐渐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目前,全省已建有省、市(州)、县(市、区)关心下一代基金会21家,累计资金超过4亿元。各地基金会积极配合实施“五助一帮行动”、“爱心助学·栋梁工程”、朝阳工程、雨露计划等关爱项目,为关爱事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基金为后盾,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联合成都西南儿童医院发起“一路童行”特殊疾病儿童救助项目,投入资金93万元救助423名有特殊疾病的儿童。“脑瘫儿童救助工程”“爱心助孤帮困”等活动已经成为全国关工委系统的工作品牌。

今年1月,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被四川省政府授予首届“四川最具影响力慈善组织”称号。

“让孩子们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根据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全省各级关工委将进一步融入脱贫攻坚和民生事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雪中送炭,发挥基金会平台作用,切实为青少年成长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