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阆中民俗活动“亮花鞋”将亮相央视春晚

发布时间:2018-02-13 16:14: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伍力

四川在线消息(王玉贵 记者 伍力)2月13日,央视《朝闻天下》“透露”了狗年春晚看点,以《足上风情演绎千年民俗》为题的报道,将观众带进了央视狗年春晚的排演现场,“一个用亮花鞋做文章的舞蹈,可谓是别出心裁,曼妙的足上风情演绎出流传千年的古老民俗。”

“亮花鞋”是中国春节文化之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阆中一道独特的民俗活动。正月初一、二月初二,在阆中市老观镇来说被称为“女人场”,“娘娘会”,任何人都不下地干活,男人在家收拾家务,女人都会穿上花鞋到娘娘庙拜见菩萨之后,女人们都会围坐在亮花鞋,看看谁家的鞋子做的漂亮,比一比谁的女红做的精细,然后大家在一起载歌载舞,期盼风调雨顺,来年安康幸福,年轻姑娘们还会以亮花鞋的为媒,吸引情郎们的目光,相当于用花鞋和鞋垫抛出绣球,赢得心上人的欢心。

王玉贵 摄

王玉贵 摄

当天,当地女性身着艳丽的服装,穿上漂亮的新鞋子走上“亮花台”。台上挂着幕布,只能露出选手的脚部。当地女性展示自己的女红——“花鞋”,选手上台后,在司仪的指挥下,她们踩花步,亮花鞋——“左花,右花,中花”,选手向观众展示鞋子的每一个侧面。展示完毕,“花姑”各留右鞋及一双鞋垫于台前,然后退场,由评委投花评判。随着幕布开启,亮花台上只剩下一大堆鞋子。根据规则,评委上前仔细察看,将手中的花放在自己认为最漂亮的鞋子内。谁的鞋子得到的花最多,谁就是当年的花魁。

亮花鞋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花魁”游街拜观音。“花魁”带上羽翎花冠,系上七彩绶带,宣布游街朝圣正式开始。八名年轻的彩女抬起花轿,四名彩女两前两后各执轿中彩绸,随着开道的龙灯狮子队伍开始游街,轿子后面是匾牌、彩灯、车灯、腰鼓、锣鼓等舞蹈的队伍,进到观音阁后,由花魁向观音菩萨进香礼拜,现场祈福。如果花魁是大姑娘,祈求早得佳偶;若花魁是结婚不久的小媳妇就祈求早生贵子;若花魁是已婚中年妇女,求家庭幸福平安;若高龄老人有幸成为花魁,则祈求儿孙满堂,健康长寿。

标签:阆中 亮花鞋 狗年春晚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