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夹江县“刚柔并济”拆违建 一年拆掉了35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8-03-28 14:28: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吴晓彤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彤)3月14日,夹江县青衣江三桥到成乐高速公路新连接线附近,道路两旁的商铺人去楼空,上千平方米的钢架结构违建已拆得只剩框架。

据介绍,这排建筑是2016年光明玻璃厂由厂房向外延伸修建的,随后玻璃厂将其租给商户。如今,经当地城管反复沟通,玻璃厂负责人决定自行拆除。

违法建设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为根治这一问题,2016年底起,夹江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截至2017年底,已拆除违法建设35万平方米。

按照计划,今年内夹江县将全部拆除剩余的10万平方米违建,并对新生违建“零容忍”,以此创建全省首个无违建县。

A

刚性制度 应拆必拆+政策公平

滨江广场位于夹江县城,紧靠青衣江,一直是市民闲暇之余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说到过去这里的情况,正在广场带孩子玩耍的市民张国良用“一片混乱”来形容。“四周的农家乐都快挤不下了。很多人利用自家空地自搭自建,一顶彩钢棚、几张麻将桌、几张椅子,就开始营业了,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还影响周边人休息。”

2016年11月,夹江县有关部门开始对全县所有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扫描”。滨江广场最先被“扫描”到。2016年12月初,相关部门、乡镇对滨江广场片区的120多家违法建设发出了限期拆除告知书。12月末,县拆迁办、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乡镇对未自行拆除的90家,共计3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了全面拆除。

此外,夹江县还出台《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明确,对参与拆违的相关部门和22个乡镇进行工作考核,将考核情况统一纳入全年综合目标考核。

夹江县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黄银贵说,整治行动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凡是被住建部门认定为违建的一律拆除。拆除后的片区将按新的规划进行打造,提升城市品质和功能。

如今,整治后的滨江广场,中间宽敞明亮,四周的柏油马路整洁通畅。据介绍,今后这里还将被开发为集商住、市政配套、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滨江新区。此外,沿河地带将被打造为生态廊道,广场上还会修建古香古色的“望峨楼”。

张国良告诉记者,现在走在夹江的大街小巷,有碍观瞻的违建、无序广告牌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

B

柔性执法 耐心劝说+助解难题

位于漹城镇迎春街的乐山康汇糖食品总厂宿舍,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杂物间、出租屋、单车棚……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小区内就相继搭起了不少违建。这让小区内并不宽敞的过道更加逼仄拥挤。

因住户多、涉及面广,所以整治工作并不顺利。夹江县城管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钟峻回忆,一开始还遭到一些违建户的强烈抵制。

“我们用得最多的方法就是‘磨’。”钟峻说,工作人员一边发布违建整治公告,一边轮流挨家挨户“摆龙门阵”,从法律法规讲到利害关系,劝他们主动拆违。

不光这里。据介绍,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开始后,很多违建点的工作人员都数十次地上门拜访住户。为了给整治工作打好群众基础,夹江县还要求,凡有违建的小区至少要做半个月的前期动员工作。“整个整治行动既‘铁面无私’也有‘柔性’的巧劲。”黄银贵说。

在农村,按一户一宅的规定,农民修新房必须拆旧房。但实际情况是,不少人新房旧房“两头占”。黄银贵说,考虑到个别旧房确实不适宜居住,在整治过程中就“拆旧留新”。

随着专项整治工作的推进,如今,夹江县里主动拆违建的慢慢变多了,去年和今年也并无新增违建。

标签:违建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