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暴雨+大风+雷电!明天记得多穿一丢丢

发布时间:2019-07-10 19:51: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暴雨,似乎是终于发现了四川这条“漏网之鱼”。

由于观测到强降水范围减小,强度减弱,今天(7月10日)上午10时左右,中央气象台解除了全国范围内的暴雨蓝色预警,但同时还留了个尾巴:10日至11日,华南沿海、云南西部、四川盆地中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仍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

随后,四川省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10日20时到11日20时,盆地有一次明显的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其中绵阳、德阳、成都、眉山、自贡、内江、资阳、遂宁8市和广元、南充2市西部,宜宾、乐山2市北部以及雅安东部有暴雨(雨量50~80毫米),局部大暴雨(雨量120~180毫米)。

暴雨+大风+雷电!

看着现在还算平静的天空,朋友,听我两句忠告:

1、抓紧干完活路回家吧~

2、明天多穿一丢丢~

是滴,明天,雨水将为我们带来凉爽,全省平均最高气温将比今天下降3~4℃。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明天白天,盆地西部最高气温24~27℃。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省内各地的气温是酱紫:

你看~气温将在明天挖个小小的“坑”,之后,从后天开始,大部分地方的气温将回升到30℃附近。

当然,康定、马尔康例外。特别是康定,居然才15℃,实在是太凉(没有爽~)!

★★

友情提示:虽然说气温波动不算太剧烈,但防范暴雨的同时,还是注意加减衣服,千万不要感冒在盛夏咯。

★★

回顾这段时间的降雨,你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成都的雨常常出现在晚高峰?还有就是夜雨比较多?

对此,中国天气网气象专家王静是这样解释的:“午后到晚上这段时间地面受热,导致热力不稳定,水汽蒸发形成热对流,暖湿空气在高空遇冷凝结,容易出现降雨。”

听说过“巴山夜雨”吗?

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曾经写过一首诗《夜雨寄北》: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有考证认为,这首诗,正是李商隐在东川(今四川三台)节度使柳仲郢的幕府中担任书记(相当于现在的秘书)之职时,写给远在北方的亲友的。诗中反复提到的“巴山夜雨”,是最早被提及的降水日变化现象。

西南地区为何多夜雨?中国天气网气象专家王静表示,这是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地形互相作用的结果。夜间,高原上空在显著辐射降温作用下,对流活动频繁,同时来自高原的冷空气,向东移到温暖湿润的盆地地区,使大气不稳定性增加,导致降水开始形成,“巴山夜雨”现象便产生了。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