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星堆博物馆恢复开放 五大国宝齐亮相

发布时间:2020-03-23 15:08: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3月23日,三星堆博物馆因疫情闭馆50多天后恢复开放,展陈提升后的三星堆综合馆也以全新面貌迎接公众。相比此前重量级展品分布于综合馆和青铜馆,此次展陈提升以后,三星堆6大国宝中的5件国宝从此将在综合馆一起亮相。

综合馆聚集5大国宝

三星堆以大量出土的青铜器等精美文物惊艳世界。在三星堆博物馆开馆以来,青铜馆内的青铜面具、青铜大立人、太阳轮形器等文物,曾吸引了源源不断的观众。此后,综合馆的开放,更以各种陶器、玉石器等,呈现了三星堆时期古蜀国在各领域的辉煌成就和生动场景。去年10月,三星堆综合馆进行展陈提升,时隔多月,综合馆以全新面貌向公众恢复开放。

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介绍,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提升改造是为贯彻我省“三九大”品牌战略,实施古蜀文明保护传承工程,争创天府旅游名县,省、市、县三地共建三星堆的有力举措之一。 此前的升级改造总投资2300万元,对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展馆的硬件设施、展陈方式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改造升级后的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展馆面积4000平方米,展示文物394件(套),类别包括陶器、玉石器、金器,青铜器等。展览通过纵向贯通和横向展开,全面系统地介绍古蜀历史及三星堆古蜀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价值和作用。综合馆原计划今年大年初一与观众亮相,岂料因疫情原因,博物馆紧急闭馆。此次开放,算是综合馆改造后与观众首次见面。

记者看到,提升改造后的综合馆展厅,最大的亮点便是聚齐了三星堆博物馆6大国宝中的5件。庄严肃穆的青铜大立人,旁边是象征权利的金杖,与高大的青铜神树相映相辉。而此次一直鲜少与公众见面的商代祭山玉璋,也首次回归三星堆博物馆常设展览展出。这件玉璋上有上下两组图案,每组图案都有人、山和牙璋,描绘的是古蜀先民在圣坛上举着牙璋祭祀天地山川的场面,图案中的信息非常丰富,展现了古蜀人宗教的信仰和祭祀方法,在研究古蜀人的宗教、祭祀、礼仪方面有重大的学术价值。此外,目前国内体量最大、长达92厘米的一件玉牙璋,也伴陈左右。

朱亚蓉介绍,三星堆两大祭祀坑出土以后,业内根据其价值曾有过6大国宝之说,分别为青铜神树、大立人、金杖、祭山玉璋、玉牙璋和青铜纵目面具。如今除了青铜纵目面具没搬到综合馆,其余5件国宝齐聚,将让观众大饱眼福。而这5件国宝中,青铜神树、大立人、金杖、祭山玉璋等4件文物,还是国家文物局禁止出国展出的国宝中的国宝。

12下一页尾页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