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乡风文明建设”典型公布:眉山万年村入选

发布时间:2020-04-26 16:57: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向社会推介21个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为遏制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和培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提供参考借鉴。四川眉山丹棱县张场镇万年村成功入选。

此前,万年村通过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创新试点运行“道德超市”,充分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公益事业、引领乡风文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出“幸福万年”的内生动力。

具体来说,就是发挥制度优势,制定系列文件。成立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组干部为框架的乡风文明“道德超市”工作组,通过入户调研和村民大会充分研究,制定《张场镇万年村乡风文明“道德超市”实施细则》《张场镇万年村乡风文明“道德超市”积分获取细则》。细化试点内容,激发村民热情。按照乡村振兴有关“好人好事、道德模范”等10大类24小类进行积分,细化“道德超市”积分项,建立积分卡发放和兑换台账,以道德积分兑换商品的方式运行,每年评选“道德之星”,有力推动村民形成良好习惯,让大家学有榜样、做有标兵。创新积分挂钩,助力全面振兴。将“道德超市”积分与产业发展基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内容挂钩,促使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在提高村民综合素质的同时,也助力了乡村的全面振兴。

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加大对21个优秀典型案例的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典型案例村代表走进县乡村庄,用农民的话、身边的事宣讲培育文明乡风的做法经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摈弃陈规陋俗、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此外,还要注重发现新的优秀典型,不断总结经验规律,助推乡村振兴。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