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小伙在非洲演绎人狮“不了情”

发布时间:2018-01-05 07:25:1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波  

  卓强。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卓强与当地巡逻员巡查保护区。

  卓强在草原上开车巡逻。

  2017年12月29日,以四川资阳人卓强为主角、由美国艺术与娱乐电视网集团(A + E Television Networks)承制的纪录片《Lion Heart(狮子之心)》在美国历史频道亚洲区播出。纪录片讲述卓强前往肯尼亚,深入当地原始部落,开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故事。该片中文版也于2017年12月23日在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首播,引起广泛关注。□本报记者何浩源

  1

  因为梦想,只身前往肯尼亚

  卓强个头不高,结实干练。在非洲时,爱戴一顶牛仔帽,穿军绿色T恤,颇有西部牛仔的感觉。他给自己起了个名字——星巴,在斯瓦西里语中是“狮子”的音译。

  卓强特别喜欢狮子,“小时候,我特别喜欢动画片《森林之王》里面的小白狮,经常梦见自己变成一只狮子在草原上自由地奔跑。”后来,卓强考上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公务员。

  2004年,卓强前往肯尼亚旅游,第一次看见草原上的狮群。了解到过去100年里,非洲狮子的数量已从100万只骤降至3万只,卓强深受触动。

  回国后,卓强开始学习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的知识,并且抓住一切假期前往非洲。5年时间,他去过非洲十几个国家。2010年,卓强不顾妻子的反对,辞职只身前往肯尼亚,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当时妻子觉得我疯了”,后来,妻子跟着卓强去了一次非洲,便理解了他。“她后来戏称,她嫁给了我,但是我和狮子结了婚。”卓强说。

  2015年,卓强的野保事业引起美国艺术与娱乐电视网的注意,开始拍摄纪录片《狮子之心》。这部纪录片一共90分钟,记录了卓强从2004年首次到非洲遇见野生狮子至今13年来的心路历程。除了采访和卓强有关的人物以外,摄制组还专门把卓强所著的《守护狮群》翻译成英文,供摄制组人员了解卓强与狮子的情感。

  2

  在非洲大草原守护野生动物

  刚到肯尼亚的时候,卓强想得很简单,以为加入一个欧美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就可以站稳脚跟。但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被拒绝了,他甚至被怀疑是盗猎组织派来的卧底。

  卓强当时只带了3000美元,很快,腰包就瘪了。卓强来到马赛马拉,住在牛棚里,或者住在野外,草原上的狮子离他不到10米远。“一开始晚上还有些担心,后来发现狮子不会主动攻击人,也就放心了。”

  然而,部落里的人对卓强也非常警惕。为了拉近和他们的关系,卓强就去首都买了一批电子产品,赠送给他们;或者买一个足球,去求组队一起踢……

  “要想长期保护野生动物,必须要团结当地人的力量。”在取得当地人好感后,卓强就给当地人讲解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组织他们一起巡逻,保护当地的野生动物。

  2011年,卓强给前来非洲考察的中国人做演讲,有个听者很认可他的行为和想法,捐赠了1万美元,卓强用这笔钱成立了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就这样,一点一滴,逐渐建立起自己的野保项目。

  如今,在卓强负责的“奥肯耶”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数量较以往有了很大增长,狮子数量由6年前的10只增加到30只,花豹、猎豹数量也增加到20多只,还吸引了成群的大象、斑马和犀牛前来“落户”。

  生态的改善,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保护区收入随之增加,面积从37平方公里扩大到70多平方公里。

  3

  他和狮子的安全距离是1米

  由于经常救助狮子,现在当地很多狮子都认识卓强。狮子和普通游客的安全距离一般是10米到20米,但是有时候狮子会趴在卓强的巡逻车附近睡觉,偶尔还会故意撞一下他的车,“这算是打招呼吧,现在狮子和我的安全距离是1米。”卓强说。

  在草原上,狮子和大象是天敌。虽然卓强也保护大象,但是大象认为卓强和狮子是一伙的。为此,卓强还遇到过危险。有一次,卓强把车停在草原上,几只狮子在车前睡觉。突然,卓强发现另外三面都有大象冲过来。“如果逃不掉,连人带车都会被踩扁。”结果车前睡觉的狮子反应神速,马上起身给卓强让了一条路,“它们还从不同的方向跑开,吸引大象的注意力,于是大象放过我去追狮子,我侥幸逃得一命。”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