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博物馆里的这些狗 值得一看

发布时间:2018-02-23 06:44: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波  

  五代后蜀陶狗。

  新津二十二号狩猎画像石棺拓片。  四川博物院供图

  《簪花仕女图》中可见贵族犬。

  “低徊入衣裾”展中的狗。  本报记者吴晓铃摄

  东汉陶狗。

  “芃芃其麦,闻声于野”“阡陌纵横、鸡犬相闻”……从古至今,“狗”无数次地出现在人们笔下,成为恬淡、闲适的田园风光最生动的一环。

  民间传说中有很多与狗相关的故事,古时,狗被人们视为吉兽,与抵御凶害以及祖先崇拜联系在一起。在博物馆,狗的身影也从未在历代文物中缺失。

  戊戌狗年已至,成都各大博物馆与狗有关的文物成为公众关注的对象,那些烧造于汉代画像砖上、针针丝线交织于蜀绣之中,或者独立成型的陶狗,生动地再现了数千年来,狗是如何陪伴在人类左右的。□本报记者吴晓铃

  A

  新石器时代

  狗与人类历史的交点

  2月7日,“低徊入衣裾——狗与汉晋生活特展”在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开展,来自河南省南阳市博物馆等文博机构、造型各异的汉代陶狗,吸引了游客们的目光。更让大家好奇的是,展览还以图文、画像砖拓片等多种形式,勾勒出早在新石器时代人与狗的故事。

  成都武侯祠博物馆陈列研究部主任梅铮铮介绍,根据遗传学研究结果,人类大约在一万四千多年以前,就已经开始了对狗的驯化。但来自全球的考古结果证实,狗与人类历史的交点,可以上溯至近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那时的人们才开始出现用狗殉葬的习惯。它们以实物证明,当时的狗、猪等牲畜,已被人类家养。最近几十年,考古人员已在黄河上游的甘肃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黄河中下游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以及长江流域的良渚文化等区域发现过用狗殉葬或祭祀的遗迹。

  到了夏商时期,随着狩猎业的发达,人们开始将狗驯化用以田猎,并护卫家园。商代各大考古遗址中,狗成为最常见到的动物,且数量相当巨大。

  成都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人员何锟宇介绍,最近几年,成都地区在大邑高山古城遗址、青白江三星村遗址等的考古中,都曾发现过狗的遗骨痕迹。人类对狗的驯养,在西周时期渐渐变化。史料记载,西周时期出现了相犬术,还配置了负责鉴定狗的优劣以及饲养管理狗的专职官员,直接反映了当时重视养狗之风,且养狗规模很大。但是直到秦汉时期,随着农业经济尤其是庄园经济的发展,狗越来越多地走进日常生活,成为娱乐消遣和生活品质的象征。

  B

  守犬田犬

  “各司其职”的狗

  在“低徊入衣裾”展览中,几幅拓印自汉代画像砖上的画,生动描绘了当时驯狗、斗狗的鲜活图景。梅铮铮说,汉晋时期,狗在看家护院和狩猎之外,已开始用于王室贵族的玩赏和戏斗。《史记》中有“收狗马充物宫室”,成为地位显赫、生活奢华的象征。朝廷为养狗业专设官员、开专门场所,定期举行斗狗会,犬马声色、热闹堪比乐舞盛宴。名贵稀有的品种,甚至被诰封,拥有爵位。

  当然,狗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仍然是“守犬,守御宅舍者也”“田犬,田猎所用也”。来自南阳市博物馆的数十件随葬陶俑,便栩栩如生刻画出“各司其职”的狗。

  有一对相向匍匐在地的狗,表情安静、姿态放松,似乎已习惯在门口守候主人。另一件红釉陶狗,被塑造成昂首挺胸、精神抖擞状。只见它脖子似圆柱、筋骨刻画张弛有度,唯有脖子比例远远超过身体的正常比例。“这可能是一只猎犬。”梅铮铮说,它伸长脖子,正是在传神表现追踪猎物动向时的机敏。更多的陶狗或蹲坐或站立,看上去均四肢粗壮有力,有的还眼睛圆鼓外凸,耳朵直立,作张口吠叫状,露出利齿,生动得似乎能听到它们的叫声。

  在东汉庄园经济的大背景下,陶狗大多被刻画得高大威猛。成都博物馆馆藏的一尊汉代陶狗,高一尺有余,膘肥体壮,是博物馆“网红”文物之一;四川博物院馆藏、出土于成都天回山的东汉陶狗,同样双目炯炯、嘴大颚长,面相凶恶,一副“生人勿近”的即视感。在馆藏的一件拓印自东汉画像石棺的拓片上,还可看出激烈的狩猎情形:两位猎人手持武器已把野兽打倒在地,随行的猎狗冲上前紧紧咬住野兽的脖子……

  有意思的是,这些陶俑中的狗,很多都可看出在脖子上套有项圈,背部有纽鼻可供主人牵引,有的狗还在脖子上系铃。可见从汉代开始,它们已经开始成为人类的伙伴。

  C

  人类的萌宠

  被画家定格笔下

  狗的忠诚和勇敢,让它们在承担看护、捕猎等工作之外,渐渐被人类视为可供逗乐、陪伴的朋友。

  此次武侯祠博物馆展出的这批陶狗中,不乏呆萌可爱、体态娇小型。它们的身材大小,和今日的狮子狗相近,只是体态更趋健硕。而四川博物院馆藏的东汉辎车画像砖上,马车行走缓慢平稳,马夫和女仆从容随行,一犬紧随马车之外,可以看出狗已经被当时富足家庭视为陪伴犬。整幅图案,极富浓郁的生活气息。在四川博物院馆藏的一枚宋代抚琴人物铜镜上,也可看出狗早已“登堂入室”。铜镜上,有人背对高墙静心抚琴,而此时,假山后的狗竟然也作侧耳倾听状……

  作为人类的萌宠,狗也曾在各种画作中被定格。

  辽宁博物馆馆藏的唐代画家周昉的传世名画《簪花仕女图》中,可以明显看到系着红绫的贵族犬紧跟贵妇身后。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曾被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视为座上宾,他最有名的传世画作就是《十骏犬图》轴十幅。如今,这些以品种高贵的名犬为对象的画作,分别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

  在四川,画坛巨匠张大千也曾描绘过狗的形象。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透露,张大千先生喜欢藏獒的忠诚,曾多次对藏獒进行写生,更有以藏獒为题材创作的《训犬图》《藏犬黑虎》等作品传世。直到晚年,他还在一张自画像中将自己养的狗画入其中。遗憾的是,这些画作目前均未留在四川。

  狗年已至,不妨到博物馆感受“狗”文物珍品带来的千奇百趣吧。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