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丝路展”何以拔头筹

发布时间:2018-01-08 06:08: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波  

  □本报记者吴晓铃

  《2017博物馆十大展览述评》作者网友“拿破破Napopo”对文博的痴迷和对展览的独到见解,令他在微博上拥有23万听众。回顾2017年国内博物馆展览,他心中的“十大”之首,“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以下简称“丝路展”)当之无愧。

  “拿破破Napopo”认为,最近几年国内博物馆展览中的一大热门主题就是丝路文物展。可丝路主题展在持续性、高强度曝光后,依旧能给大家带来启迪的,就必有其独家秘笈。而成都博物馆举行的“丝路之魂”特展,就是博物馆深挖展品内涵进行策展的成功典范。

  “丝绸之路的主题十分宏大。”“拿破破Napopo”说,但“丝路之魂”特展让人称道之处,在于既有将“敦煌艺术大展”以及“丝绸之路”文物展的宏大叙事,又极为巧妙地以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为线,将文物与四川进行了联系,主题鲜明、角度巧妙。“像湖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原本和四川并无关系。但巧用丝绸之路的背景,不仅体现展览主题的开放和共享,也成为公众了解战国时成都之外其他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的窗口。从长沙马王堆等出土的成都漆器重回故地展览,则成为成都作为古代中国手工业制造中心的见证。”

  这次“国宝总动员”式的展览,在“拿破破Napopo”看来不光气势撼人、主题突出,而且博物馆的宣传营销相当老到,“开幕前信息轰炸火力十足、展中热点推送持续不断,展后甚至连文物归还之路都专门出了软文。如果说宣教工作有套路,那配合举行的专业讲座,以及针对大客流推出的预约、针对博物馆‘生活家’社群推出的敦煌文创品等,则体现了博物馆管理的温度。甚至这次展览的灯光也独具匠心,其光照度、色彩还原,令有的文物甚至比在老家展览时更美。”“拿破破Napopo”认为,在他去年看过的172场展览中,“丝路之魂”无论是创意、策划、执行以及效果,在国内都堪称值得学习的个案。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