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臧彦钧:"铁血"女皇亦有温柔一面

发布时间:2018-01-19 06:59: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波  

  臧彦钧。

  广元皇泽寺内女皇武则天真容雕像。 (资料图片)

  广元城西至今还保留着祭祀武则天的寺庙。

  武则天,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承“贞观之治”之风,垫“开元盛世”之基,其坚韧性格与强硬的治国风格被人熟知。

  1月11日,记者采访了将为武则天书写历史小说的山东作家臧彦钧,他想展现一位“温柔、无奈却有血有肉”的武则天。这本预计约25万字的历史小说成书后,将收录于四川历史名人历史小说丛书中。□本报记者李婷

  1

  创作

  四川唤起武则天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她其实也是一个平凡的女人。”臧彦钧认为,目前市面上基于武则天创作出的文化作品已数不胜数,其中既有林语堂、雷家骥等学者创作的人物传记,也有《武媚娘传奇》《至尊红颜》等影视剧,展现武则天复杂多面的性格。但他想塑造的武则天,既是一位铁面女皇,更是一位普通女子。

  臧彦钧分析,武则天强硬甚至是狠辣的性格,其实和童年遭遇密不可分,若能基于史实剖析出其中缘由,定能让人明白武则天从唐朝开国功臣武士彟之女到“修炼”成一代女皇的个中艰辛与命运安排,了解到武则天也有作为普通女性的平凡追求。而养成武则天性格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便是她幼年时随父亲在利州(今四川广元一带)的生活。

  贞观二年(628年),武士彟被外派至蜀中任利州都督,在位4年间勤勤恳恳,政绩颇丰,这也是武则天幼年相对“安逸”的一段时间。幼年的武则天受母亲杨氏熏陶,“素多智计,兼涉文史”,民间还流传道士、风水家袁天罡、李淳风预测武则天“为天子”的传说。

  臧彦钧透露,由于武则天幼年时期的史料较少,为历史小说的创作提供了空间。接下来他将实地探访武则天在广元等地的历史踪迹,去寻找武则天幼年时与四川有关的线索,甚至考察当地在唐朝时的小吃,从生活的方方面面还原幼年时的武则天。“四川是武则天的温柔之乡。”臧彦钧说道,他希望笔下的武则天,是在治国理政的疲惫间隙中,想起四川这段岁月,内心会泛起温柔涟漪的一个女人。

  2

  映射

  用“好看”的历史小说观照时代精神

  如何用25万字的小说去书写武则天的一生?臧彦钧多次提到了“好看”二字。在他看来,把“好看”作为自己历史小说创作的追求,是因为当下的历史题材作品只有具备“可读性”,人们才会对历史人物产生兴趣,才能引发精神上的共鸣。

  为了让小说“好看”,臧彦钧打算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他将梳理出武则天一生中重要的人生节点,配以典型而生动的历史细节。比如武则天14岁入宫时,劝慰离别恸哭的母亲,“见天子庸知非福,何儿女悲乎?”展现她对未来抱有比较积极的态度,再如青年时武则天广为流传的“驯骢心理”和老年时的“无字碑”等,力图从大家熟知的历史事件中去解读武则天的另一面。其次,小说打算借鉴推理小说的写法吸引读者阅读。最后,臧彦钧认为,希望作品与当下的精神产生共鸣。

  “武则天留下的最重要的财富就是她的创新和改革精神。”臧彦钧认为,武则天在教育上,发展科举,开创殿试制度,重视人才,拔擢狄仁杰、姚崇、宋璟等贤臣,包括武则天成为女皇这件事本身,已极大地超越了时代局限,挑战了当时男尊女卑的传统思想,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并且在她执政的50余年,重视农桑,轻徭薄赋,与民休息,国力还得到了上升。

  臧彦钧认为,这种勇于开创的精神,其实可以从当下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中找到共鸣。无论是生活中还是职场上,不仅有越来越多独立自由的女性,也有越来越多突破常规、勇于创新的人,通过自己努力去争取美好的生活。因此武则天的这种品质,在当今这个时代也是闪闪发光的。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