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阿富汗古代珍宝亮相!你不容错过

发布时间:2018-01-31 19:17: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吴晓铃 何浩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 何浩源)2月1日,成都博物馆又一迎春大展《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即将启幕。1月31日下午,处于布展尾声的展览大厅提前向媒体开放,231件(套)阿富汗国家珍宝悉数亮相。这些在历史长河中见证过无数盛衰兴废的千年遗珍,究竟有哪些精彩看点?成都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一一揭秘。

读历史

展览来自阿富汗四大著名考古遗址

位于中亚腹地的阿富汗,曾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中心,四方文化的汇集之地,草原文明、希腊-罗马文明和汉文明、印度文明都曾在这里碰撞并沉淀出独特的文化魅力。此次展览以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和贝格拉姆4处阿富汗考古遗址为单元,主要展现了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世纪的阿富汗文明图景。

此次展览总策展人黄晓枫介绍,法罗尔丘地出土文物主要展示阿姆河流域的青铜文明;阿伊哈努姆这座希腊人兴建于阿姆河畔的大型城市,是亚历山大东征的遗产,见证了希腊文化在阿富汗兴起的历史;蒂拉丘地墓葬出土的精美金器,集中展示了“巴克特里亚宝藏”,体现了游牧民族的独特风格;贝格拉姆城址出土了来自当时罗马帝国的石膏制品、青铜器、玻璃器,以及来自印度地区的象牙雕、青铜器,无声讲述了贵霜帝国鼎盛与衰亡的神秘传说。

黄晓枫说,阿富汗还是与我国边界线最短的邻邦。中阿两国交往历史悠长,公元前139年,为了联合大月氏共击匈奴,汉武帝派遣大使张骞出使西域,欲与大月氏结盟对抗匈奴,却在大夏(今阿富汗北部)见到了产自四川的蜀布和邛竹杖——说明早在两千多年前,“四川造”特产就已跋涉千山万水,开启了和当地的商贸交易。这次展览主题确定为“文明的回响”,就是寓意多种文明在阿富汗交汇,碰撞出了绚丽而独特的文化。

12345下一页尾页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