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追寻穿越数千年的“蜀语”

发布时间:2018-03-15 18:08: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肖姗姗 文莎

4位学者倾20年心血,结合考古学、人类学、移民史等学术成果,探究“蜀语”发展至“蜀方言”,最终形成今天“四川方言”的过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姗姗 文莎)“来来来,我们在这儿喝坝坝茶……”“耗子太猖狂了,我今天要去买点药来痨!”“还不快点回来,天上在打白雨了。”其实,“坝”“痨”“白雨”这些字词,上溯至中上古时期,四川人就在讲了。晋朝的《抱朴子·道意》,首次将中上古四川人讲的语言称之为“蜀语”,文内如此描写:“有一人,姓李名宽,到吴而蜀语。”宋代诗人陆游也曾提及:“蜀语初闻喜复惊,依然如有故乡情。”

从穿越数千年乡情的蜀语到今天的四川方言,其间经历了怎样的演变?近日,由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汪启明领衔撰写的《中上古蜀语考论》由中华书局出版,4位学者倾20年心血,结合考古学、人类学、移民史等学术成果,探究了“蜀语”发展至“蜀方言”,最终形成今天“四川方言”的过程,证明了蜀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蜀语,是汉语的源头之一。

汪启明感叹:“学徒鳞萃,蜀学比于齐鲁。”蜀语,是四川人的骄傲。

12345下一页尾页

标签:中上古蜀语考论,彭祖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