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编大型川剧《铎声阵阵》省内巡演

发布时间:2018-03-17 07:34:2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波  

  《铎声阵阵》剧照。省川剧院供图

  本报讯(记者 余如波 蒋嘉陵)“太阳出来嘛照大江啰,照得江水嘛蓝汪汪啰。今天是个嘛好日子哟,又该哪家噻娶婆娘啰……”伴随着川江号子风味的民歌,3月16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由四川省川剧院打造的新编大型川剧《铎声阵阵》在遂宁镇江寺影剧院举行,由此拉开了2018年省内巡演帷幕。

  《铎声阵阵》根据我省著名作家李一清的长篇小说《木铎》改编,讲述了20世纪上半叶40多年里,嘉陵江畔“里镇”的一段悲欢离合。该剧以女主人公葛来凤的命运为线索,通过她对丈夫、儿子两代男性的塑造,展示了特殊历史背景下个体命运的浮沉、家族命运的变异和国家命运的动荡,对传统文化和民族性格进行了再思考,对青年一代积极投身民族解放事业予以歌颂。

  《铎声阵阵》编剧郑瑞林介绍,该剧原著《木铎》从清朝康熙时代写到改革开放,极具历史和文化厚度,展现出四川人坚韧和机趣的品格。“川剧作为四川文化的代表,应尽可能地展现本土故事,而《木铎》正好讲述了一个家族在特定历史环境下的命运,表达四川人的‘光荣与梦想’‘战争与和平’。”郑瑞林认为,《铎声阵阵》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正能量,即从古至今倡导的扬善惩恶,这是值得褒奖和铭记的,“以戏曲的方式把人性的善良、美好传承下去。”

  《铎声阵阵》于2016年11月建组投排,由著名戏剧导演、国家话剧院原副院长查明哲执导,2017年8月在蓉首演,并受邀参加了在银川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今年内《铎声阵阵》将巡演25场,其中省内22场,省外3场。本场演出是该剧2018年的首场演出,3月16日至19日,该剧将在遂宁连演4天,为戏曲爱好者总计带来6场表演。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