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千载丝路上 桃花开蜀锦

发布时间:2018-04-12 15:46: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吴晓铃

狮凤圆纹蜀江锦 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阳气初惊蛰,韶光大地周。桃花开蜀锦,鹰老化春鸠……”4月,春光灿烂。敦煌研究院的官微近日专门摘取了馆藏文献中唐代诗人元稹的《咏廿四节气诗》的部分,应景春光。诗中,这位唐代著名诗人选择了用蜀锦来形容桃花的灼灼其华。

蜀锦,又有“天下母锦”之称。最近几十年,随着新疆、宁夏等地丝绸之路沿线考古的展开,大量精美蜀锦的出土,证实了四川一直是丝绸之路源源不断货物的供给地。

李白笔下,“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然而数千年来,四川人并未受困于蜀道艰险。无论是丝绸、漆器还是金银铜铁器无不畅销全国、蜚声海外。学界一致认为,“四川与南北丝绸之路紧密相连的历史地位不可替代”。

12345下一页尾页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