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通过游戏构建幼儿早期发展 成都这所幼儿园真好玩

发布时间:2018-11-20 17:00:39  来源:四川日报网
编辑:彭焘  

四川日报网消息(记者 邓童童 摄影 向宇)初冬早晨,一阵急促的消防警铃划破了成都市第三幼儿园的宁静,正在教室里的中、大班孩子们迅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有序撤离至操场安全区,小班孩子们则有些不知所措,在老师提醒和带领下方才撤离。

11月9日,幼儿园消防安全演练现场(成都市第三幼儿园供图)

但这并不是真正的火情,而是幼儿园精心准备的一次消防安全演练“游戏”,旨在从娃娃抓起消防安全意识。成都市第三幼儿园认为早期教育是为孩子一生奠基的教育,他们童年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有着什么样的体验,内心就会埋下什么样的种子。

操场红沙土带来的思考

孩子们在红沙土上玩耍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的操场是松软红砂地材质,红砂土很容易带进教室。一天户外活动结束,一个小班的老师发现女孩子厕所外排起了长龙,她纳闷:“明明旁边有空的蹲位,却没人愿意去。”一问,才有孩子解释道:“那儿有粑粑。”老师仔细一看,才发现孩子以为的粑粑其实只是操场里的红沙土。

待孩子们返回教室后,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鞋底携带的沙土?

一位孩子说:“我看到楼下的哥哥姐姐每人都有一个小桶,里面装着鞋子。我们也从家里面带一双鞋子吧。出去玩的时候换鞋,回到教室又换回来。”他的答案得到了老师和其他孩子们的认可。陆陆续续,孩子们都带了另一双鞋带到幼儿园,但没多久,又出现了新问题。

正在换鞋的孩子们

刚开始换鞋的时候,有的孩子是站着穿,有的则直接坐在地上穿,总要话费很长时间,而且总有孩子找不到另一只鞋,占用了很多玩耍的时间,有孩子就不乐意了:“为什么今天只玩了一会儿?”老师回答:“因为你们换鞋花了太多的时间啊。”一位孩子又提出了增加鞋架和凳子、大家轮流换鞋的办法,换鞋变得有序起来,孩子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正在换鞋的孩子们

“孩子的日常生活时间其实是一项重要的教育资源,通过预设生活资源中的一件事情或者一个点,并且预设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式,让幼儿自主地安排学习过程,使得生活本身成为了学习资源,成为了一件学习活动。”成都市第三幼儿园教师王莹解释:自己穿鞋对小班孩子来说其实是一项挑战,他们通过不断穿鞋、换鞋的尝试,学会了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思维方式;也学会了耐心等待,在排队中建立遵守规则的意识。

自由追逐也有价值和意义

游戏是幼儿园基本活动,成都市第三幼儿园的孩子们拥有一条“游戏街”,在这里,每周四次、一次一小时时间里,他们可以混班进行自主游戏。

孩子们在“游戏街”上自主玩耍

“游戏街”上,最常见的是追逐游戏,孩子们成群结对地在游戏区里追逐奔跑。

一次,老师询问追逐中的一名孩子:“你们在玩追追猫啊?好玩吗?”孩子很开心:“好玩哦,淼淼是怪兽,我们在追怪兽!”“追怪兽有输赢吗?”老师继续追问。“有啊,如果踩到红色的格子(地砖),不能踩到白色的格子,要不然就掉进了陷阱里面,就会被怪兽抓到,但是拿到武器后就必须踩白色的格子。”孩子回答得头头是道。“为什么呢?”老师不解。“因为是我们的规矩。”“谁定的?”“大家定的。”孩子很明确。

孩子们在“游戏街”上自主玩耍

“娃娃家”游戏里,大班孩子萌萌来向老师“告状”:“老师,我想玩他们的游戏,他们不要我玩!”原来萌萌想参加的游戏已被其他孩子各据为阵分成了三个“家”,她坐在其中一“家”门口,尽力请求加入游戏。虽然多次受到其他孩子们的反对,她还是很坚定的不离开。终于,一“家”有娃娃“生病了”,可儿扮演的妈妈要给娃娃喂药,却发现饮水机的水龙头坏了。坐在门口的萌萌像是等待已久的机会来了似的,立刻将手从隔离的纸板墙上伸进去,一边拧一边很专业似地说:“没有坏,就是要这样拧才好!”。“嗯,你的娃娃病了,来,我来看看,我会看病的!”萌萌接着说。“好吧!你看看嘛,他发烧了,怎么办?”可儿很自然的拉开了纸板墙,萌萌走进了“屋”,融入到游戏中……

孩子们在“游戏街”上自主玩耍

“我们发现,在游戏中孩子们是按照自己的需要在游戏的,当游戏没有某种需要时,他们就会表现出拒绝和排斥,又有某种需求后他们会接受自己之前所拒绝的。”成都市第三幼儿园教师刘安蓉称:“‘游戏街’看似一种有组织但无目的的状态,实际打破了班级的有限环境;室内和户外交替的空间,摆脱了场地对儿童游戏的限制。”“孩子们在开放的环境,拥有自由选择同伴、游戏内容和地点的权利,拥有了更丰富的人际交往机会,作为教师,不介入反而更能激发他们的自身发展。”她补充道。

以大量试误为基础的构建游戏

孩子们“房子”搭建楼梯(成都市第三幼儿园供图)

大班孩子文文试图为一栋木质“房子”搭建楼梯,他从塑料箱里收集了所有的小积木后,重叠在一起。一旁的海峰插话了:“文文,这个怎么走啊,跳下去就摔死了!”文文听到同伴提醒后,立刻将积木弄倒道:“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随后,他们一起用累加的方式搭建楼梯,可由于小积木数量有限,楼梯的修建不得不停下来,两人很是沮丧。观察了好一会儿的晓珂找来了一根竹条,但似乎太长了,大家不太满意,她又换了一根短的。但这时,文文却又不同意了,他找来了块较短的长方形积木,试图将楼梯和房子进行连接,但不太稳固。为了加固,孩子们又找来了许多长方形木条安放在缝隙处,不断垒高,最终利用房顶的空隙,成功做好了楼梯。

正在玩构建游戏的孩子们

“看似简单的搭建方法,其实需要儿童经过长期的探索、钻研、甚至多次挫折之后,才能成功。”王煜称这类游戏为建构游戏,“以大量的试误为基础。”“孩子经过长期的知识积累、素质磨砺,奠定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坚实基础。”她补充道:“即使没有教师的介入和指导,孩子们在游戏中大量的自发练习和自发探索本身也是有发展价值的,幼教的任务就是要发现这些价值。”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简介: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创办于1914年,原名“树基儿童学园”, 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幼儿园一直秉持“唯爱、崇美、好勤”的园训,是四川省首批示范性幼儿园、成都市首批一级一等园,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服务窗口单位等,办学特色入选《中国著名幼儿园》丛书。

幼儿园一直进行着以“儿童为本”的新课程改革,游戏为研究的重点。现为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先后评有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国家督学1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四川省特级教师3人、四川省优秀教师4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1人,成都市优秀教师20余人次。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