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提高亲子陪伴质量 成都三幼教你几个“小游戏”

发布时间:2018-11-27 15:53:15  来源:四川日报网
编辑:彭焘  

四川日报网消息(记者 邓童童 摄影 向宇)孩子的“十万个为什么”,常常让父母们头疼。近日,成都市第三幼儿园精灵班正在进行中的“护蛋行动”,可谓一次教科书式的演示,既能激发孩子更多的思考,也能引发更深入的亲子互动,让亲子陪伴时光更加有趣味、有意义。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供图)

近一段时间里,精灵班的孩子们每天忙于“护蛋行动”:给蛋宝宝取名字,选择安全置窝处,带蛋宝宝回家,哄蛋宝宝睡觉,拯救蛋碎等突发情况……体验着保护和照顾蛋宝宝的辛苦,体味着担心是怎样一种感受,同时也感受着陪伴的快乐。孩子们深信:只要给蛋宝宝爱和温暖,就一定会孵出小鸡。

“护蛋行动”的启始来源于孩子的问题:“鸡蛋可以孵出小鸡吗?”三幼的王老师解释,大多数家长可能会搜索生活经验直接告诉孩子正确答案,但这样做就错过了一个富有教育意义的契机。她称:“如果回答‘这是一个问题,我们可以试一试!’就能给孩子更多主动思考和探索的机会。如果再能以后续的亲子活动,如:照顾蛋宝宝、一起查找孵小鸡的资料等等……或许就能让孩子感受到家长是如何照顾他们的,自己该如何照顾他人;查找资料是怎么完成;怎样解决问题等。同时,也能让家长感受到孩子自主学习的天性与能力,从而更加信任孩子的能量,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完成自我教育。”

研究发现:一个人能够取得成就,20%取决于后天努力,80%取决于父母的陪伴。由此可见,父母的陪伴非常重要,尤其是高质量的陪伴。那么,怎样提高亲子陪伴质量?成都市第三幼儿园给出的答案是:倾听孩子的想法,参与孩子的活动。为此,近几年,该园教师们根据现代家庭的特征以及对幼儿发展的研读,原创了大量亲子游戏活动,这里简单例举科学探索、生活健康、艺术感知和益智类的典型游戏,供家长们参考借鉴。这些精心设计的亲子游戏,可利用生活中的室内外环境和家里常见的物品进行,感兴趣的家长不妨试试。

游戏一:沸腾的熔岩灯(科学探索类)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供图)

科学探索类亲子游戏,以利用家里常见的材料,让孩童感知日常生活中的科学现象为核心,比如此类沸腾熔岩灯制作,可使用孩童们熟知的颜料水和油。

原理:油水分离、泡腾片遇水沸腾。

提示:游戏中可鼓励孩童多观察泡腾片遇水所沸腾起来的泡泡,与他们对话“你观察到了怎么样的泡泡世界?”不仅可让孩子们学习科学原理,也能培养他们发现美、欣赏美的习惯。

时段建议:晚上

适宜年龄段:5-6岁

亲子游戏工序:

准备

水、蔬菜油(清油等)、颜料(色素)(油水比例2:1/3:1)、透明瓶子、泡腾片、手机灯/电筒

游戏玩法

(1)将水倒入瓶子中,颜料(色素)倒进水中,使水变成孩子喜欢的颜色。

倒入油。

关灯,手机开手电筒,放在瓶子下方,加入泡腾片。

见证奇迹时刻,沸腾的泡泡。

沸腾的泡泡营造出的美丽世界。

3.行动依据

《3-6岁儿童发展指南》科学领域中指出给幼儿提供丰富的材料和适宜的工具,支持幼儿在游戏过程中探索并感知常见物质、材料的特性和物体结构的特点。在生活事物和现象中积累有益的直接经验和感性认识。

4.问题

你的熔岩沸腾起来是什么形状的呢?

游戏二:秀出你的马达臀(生活健康类)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供图)

生活健康类亲子游戏,可让孩子们在游戏里进行身体协调发展,还能感受父亲的强壮,增强孩子对父亲角色的认知与崇拜,无形间给孩子营造安全的氛围以及对父亲的信任,更能促使他们形成健全的人格。

时段建议:下午活动时间

场地建议:客厅或室外

亲子游戏工序:

主角:孩子和爸爸

准备:乒乓球,纸盒,剪刀,绳子,音乐播放设备。

3. 游戏玩法

(1)爸爸在纸盒的一侧剪开一个长方形的洞。

(2)孩子在每只盒子里放入数量相等的乒乓球。

(3)两人各自将纸盒分别系在腰间。

(4)音乐开始后,孩子和爸爸要尽力扭动臀部,使乒乓球从盒子里掉出来。

(5)音乐结束时,盒子里所剩乒乓球总数最少的一个人获胜。

4. 行动依据

《3-6岁儿童发展指南》健康——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性。

问题

用什么办法可以掉出更多的乒乓球呢?

游戏三:挑花灯(艺术感知类)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供图)

艺术感知类亲子游戏,不仅能让孩童感知各形各色的艺术表达形式,也能使他们在制作作品时感受到父母陪伴带来的支持感和信任感,使他们更加有安全感去尝试不同的艺术表达方式,从而引导他们发现生活中的美,渐渐养成欣赏美的意识,构建出充满欢快色彩的人生格局。

时段建议:晚饭后

场地建议:客厅

亲子游戏工序:

准备:

废旧纸盒、木棒,绳子,水彩笔,油画棒,剪刀,刀子,蜡烛。

2. 游戏玩法

(1)家长和孩子一起在纸盒的四个面上设计灯笼的图案,如一面是小动物的剪影,一面是交通工具剪影,一面是各种图像,一面是各种食物剪影。

(2)家长用刀子将图案镂空,在纸箱的四个面上分别打四个小孔。

(3)孩子将绳子穿过去并打结。

(4)家长把绳子的另一头拴在木棒上。

(5)家长将蜡烛粘贴在纸箱底部并点燃蜡烛,随后,找一面相对空白的墙壁,将家里的灯全部关闭。孩子和家长开始玩“找影子”游戏。

3.行动依据

《3-6岁儿童发展指南》艺术——5-6岁幼儿积极参与艺术活动,有自己比较喜欢的活动形式。

4.问题

如果在灯笼里放其他光源,它映在墙上的图案和蜡烛映出的图案效果是一样的吗?

游戏四:蒙眼吃汤圆(益智游戏类)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供图)

益智游戏类亲子游戏,是规则意识、表达能力、社会交往、身体协调、空间感知等综合发展的大融合,它不仅能够发展孩童的各方面能力,还能增强他们与家长的亲密感,也可为家长提供怎样将生活环境事物进行游戏化的范例,让孩童们在发展的同时感受到与你同在的生活如此充满情趣。

时段建议:晚饭时

场地建议:餐桌旁

亲子游戏工序:

1.准备:汤圆。

妈妈下厨包好汤圆,等香喷喷的汤圆出锅后,端上餐桌,待汤圆不烫时,爸爸和孩子玩一个小游戏——蒙眼吃汤圆。

2. 游戏玩法

(1)你蒙眼呀我来猜

游戏开始啦,孩子蒙上眼睛,爸爸用小勺取一个汤圆,说出一个方位词(向左、向右等),请孩子按照爸爸的提示移动身体。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是镜面游戏,因此,爸爸说“向左移”的时候,孩子的身体是向右移动的哦!

(2)我蒙眼呀你来猜

等孩子熟悉游戏玩法后,爸爸与孩子交换角色。当孩子说出方位词(向左、向右等)的时候,爸爸要做出相反的动作,这样才有可能吃到汤圆。

(3)聊聊吃到的小汤圆

玩一段时间后,爸爸和孩子各自说说自己吃到了几个汤圆,它们分别是什么馅的,味道怎么样。

3.行动依据

《3-6岁儿童发展指南》科学——丰富幼儿空间方位识别的经验,引导幼儿运用空间方位经验解决问题。

4.问题

如果请你蒙上眼睛喂汤圆,你能让爸爸吃到汤圆吗?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简介:

成都市第三幼儿园创办于1914年,原名“树基儿童学园”, 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幼儿园一直秉持“唯爱、崇美、好勤”的园训,是四川省首批示范性幼儿园、成都市首批一级一等园,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服务窗口单位等,办学特色入选《中国著名幼儿园》丛书。

幼儿园一直进行着以“儿童为本”的新课程改革,游戏为研究的重点。现为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先后评有全国“三八红旗手”1人,国家督学1人、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师3人,四川省特级教师3人、四川省优秀教师4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1人,成都市优秀教师20余人次。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