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省核学会闫晓:宣传普及核知识 不让公众谈“核”色变

发布时间:2019-04-17 10:21: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 摄影 华小峰)每当谈到“核”,人们都会避而远之,“公众对于核的接受程度是制约核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因素之一。”4月16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作为相关领域的专家,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二所副所长、研究员闫晓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如今核能应用的安全系数非常高,利用好‘核’,将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核电是未来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点领域,随着我国科研实力的增强,我国的核电技术由最初的依赖引进、消化吸收翻版,到现在‘华龙一号’的诞生,实现了核电技术完全自主化、国产化,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核能行业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未来15-20年更是我国核能行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与此同时,我国核能行业发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涉核公众宣传与沟通是重要挑战之一。

闫晓说公众对核的恐惧由来已久,早在冷战时期,出于核威胁等政治目的的需要,媒体曾大幅报道核能的破坏力以及核污染的长期性,导致社会公众的心理达到了“谈核色变”的程度。在核电历史上,也发生过几次大的核事故,由于缺乏紧急应对机制,处理失措,信息混乱,不透明,这些核事故的后果被夸大,进一步加大了社会心理对核的极端负面的认知,让人们对“核”产生了一种恐惧感,“但其实核电技术也是经历了好几代的发展,如今已经发展到第三代核电技术,其安全性、经济性都有了大幅提高,安全屏障非常高。”

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闫晓也是四川省核学会的成员,学会业务包括开展学科、学术交流,开展与国内外核科技团体的学术交流活动,宣传和普及核科学技术知识等,“鉴于目前公众对于核的接受程度不高,未来协会将把核事业和相关领域的专业科普工作放在首位。做好涉核公众沟通工作,发挥政府与公众的纽带作用,使公众了解核能、理解核能、支持核能,使核能设施能与当地公众、环境和谐相处、共同发展,保障我国核能健康可持续发展。”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