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本周前期晴后期雨 暴雨雷电都是"它"惹祸!

发布时间:2019-04-23 07:32: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经过周六的狂风骤雨之后,我们迎来了连续两个晴好的日子。

我要告诉你的是:这样的晴好天气还将持续几天,请抓住两个关键词——30℃左右、太阳晒。

所以,下面这个重要信息请务必重视!!!

四川省气象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019年4月23~25日:攀枝花市、甘孜州南部、凉山州的西部和南部以晴天为主,气温高、降水少、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可达4~5级。请有关州市加强火源管理,做好草原森林防火工作。

这盘,

四川的晴天还将维持多久?

预计是——3天

热吗?毕竟现在已经进入“谷雨”节气,时间正奔着“立夏”而去。立夏么……你懂的~

不过,我今天不想跟大家讨论防晒的问题。因为今天早上8点时,我发现全省各地气象部门在过去24小时内一共发布了43条气象预警信信号,而在过去72小时内共发布了22条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到今天下午20时,以上预警基本上都已解除,然鹅,与此同时,又新增了10余条。

这些预警,内容涉及大风、暴雨、雷电、火险……额,真够丰富多彩的。

从目前的气象资料看,预计27日至28日,我省又将迎来一次“暴雨天气”!据四川省气象台预报,这次的暴雨中心,会更靠盆地中部偏北,如绵阳、德阳等地,而成都作为与德阳、绵阳的紧邻,更容易受影响。

近段时间,

这天气变化为啥子如此“丰富多彩”呢?

原来,

都是“强对流天气”惹的祸!

下面,

就给大家安利一下,

什么是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的产生,常常与积雨云的生成与发展连在一起。

积雨云的体积通常相当庞大,一块积雨云就是暴雨区中的一个降水单体,虽然每块单体水平范围只有1千米至20千米,但当它们排列起来,就可以形成100千米至200千米宽的雨带。

积雨云内上升气流非常强烈,垂直速度可达20米/秒至30米/秒,最大可达60米/秒,比台风的风速还要大!

在如此强烈的上升气流中,水滴不断增大,局部地区每立方米可重达10多克。如果水汽供应十分充足并源源不断,当这种剧烈的上升气流再也托不住不断增大的水滴时,就会落下形成暴雨。

另一方面,当积雨云所承受的压力再也不足以支撑它向上扩张时,它唯一的出路就是向两边铺展开去。这时,数不清的小水滴和小冰粒在周围呼啸着飞来飞去,每个小颗粒都带有一个电荷。带正电荷的水滴向往高处的风景,而带负电荷的则喜欢待在下面。随着积雨云不断长大,云内的电压也越升越高、越升越高……最后,就像气球一样,“嘭——!”

于是,就有了雷电。

那么,如何应对强对流天气?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