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试验线 最高时速至少160

发布时间:2018-03-20 20:57: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张舒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舒)日前,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筑股份)与德国马克斯·博格集团下属企业马克斯·博格国际欧洲公司在德国森根塔尔签订了《关于博格磁浮交通系统的技术许可协议》,双方将就新一代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开展全面合作,并拟在成都建立试验线。这是3月20日,记者从新筑股份发布的公告中获悉的。

什么是新一代中低速磁悬浮?

适用90%城市轨道交通市场

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因其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同时其低噪音、低能耗的特点也使其可深入繁华市区,避开建筑。修建时受地形影响小,施工工程量较小,也降低了造价。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被认为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公告中提及新一代中低速磁悬浮交通系统是什么?新筑股份表示,新一代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在综合效率、速度等级、加速能力、载客能力、磁辐射量、噪声控制、限界尺寸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全面超越了国际范围内所有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打破了制约中低速磁浮发展的瓶颈,可广泛适用于高架轻轨、市域快轨、短途城际、地下轨道等约 90%左右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并在相应的市场领域与现在使用的系统形成明显的性价比竞争优势,在提升运输量和安全可靠性方面同时,可大大降低建设成本和运营维保成本。

通过本次合作,新筑股份将全面引进并掌握包括车辆、轨道、信号、控制和系统集成在内的整套的核心技术。并在此基础上,与德国马克斯·博格集团合作开发出速度等级可达 200 公里/小时的并可广泛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

据协议,本次交易的初始许可费共3000万欧元,资金为新筑股份的自有资金。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全面掌握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系列化中低速磁浮交通全系统的核心技术,包括磁浮车辆、轨道和道岔及运控系统,并实现 100%的自主化和零部件生产的本土化。

为何选择德国公司?

50年技术研究 试验线已运行7万多公里

合作方德国马克斯·博格集团下属企业马克斯·博格国际欧洲公司有何实力?公告透露,马克斯·博格集团是德国铁路基础设施行业的领军企业、中国高铁基础设施的主要技术转让方、全球最早的磁浮交通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上海磁浮交通系统主要技术转让方与支持方,参与了全世界所有磁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马克斯·博格集团汇聚了原德国国家磁浮中心及世界知名企业顶级专家,在历经50年磁浮交通技术研究的基础上,针对世界范围内中低速磁浮普遍存在的问题,融合高速磁浮交通的技术理念,采用全新的内嵌式结构,历时8年研发而成新一代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

截至目前,在试验线上进行了长达6年的反复试验和优化,已经可靠运行了7万多公里,形成了包括车辆、轨道、控制和系统集成在内的成套技术,目前已经具备了推向市场的基本条件。

新一代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已有部分系统获得了德国联邦铁路局的第三方认证,计划争取在 2018年底通过德国联邦铁路局的第三方全面认证,引入中国后将是国内第一条通过国际第三方认证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

协议透露,新筑股份拟通过在区域内建立成都试验线,用于测试、验证和示范博格磁浮交通系统,成都试验线最高时速至少160公里。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