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食品|主打"青春"情怀 小酒市场迎风涨

发布时间:2018-02-01 07:44:5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波  

 

  舍得酒业“沱小九”上市,瞄准年轻群体。 本报记者 周显斌 摄

  □本报记者 周显彬 阳菲菲

  “风”起了。跨入2018年,小酒产品带动了一波市场行情看涨的节奏,让人始料不及的劲“风”迎面而来。行业复苏、蓝色诱惑让更多企业进入小酒市场,消费升级、成本上涨带来的价格上升也越发明显。小酒市场,正面临一场消费选择与市场培育交织而成的复杂博弈。

  “涨声”响起 小酒市场热度加剧

  1月9日,舍得酒业在成都举行新品发布会,推出旗下首款小酒产品——沱小九。此举,标志着竞争激烈的小酒市场再次杀入一位有力的参与者。和其他小酒产品类似,沱小九同样被定位于为“年轻的人”而推出的产品。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健表示,这是一款企业推动不断前进中的战略产品。

  无独有偶,被企业定位于“战略”产品的小酒并不仅仅是这一款。刚刚结束的小郎酒年度工作会上传来消息,被公司誉为“战略级大单品”的小郎酒新品即将登场。

  近年来,小酒市场不断升温,除了被誉为“青春小酒代表”的江小白、“小酒产品的霸主”小郎酒之外,还有秉承名门光环的五粮液歪嘴以及泸州老窖泸小二等。去年以来,四川本土还诞生了崃一口、太白先生等特色产品。

  “小酒市场以每年20%的速度在增长。”在曲成咨询董事长苏元辉看来,行业复苏都将推动酒水行业再次进入中高端白酒时代,“小酒也将乘‘风’而起。”

  乘“风”而起的,不仅仅是参与热情,还有价格。曾经每瓶15-18元是小酒的主流价格,如今这个价格带正在整体上移。“新的主流价格区间应该在25-30元。”有业内人士孙阳这样判断。

  率先撬动价格底线的正是代表产品江小白。有消息透露,近日,江小白旗下某100毫升、300毫升单品同时调价,其中100毫升产品提价到20-22元。小郎酒新品来势更猛。有消息表示,小郎酒新品将价格瞄准30元这个超高地带。

  迎“风”而起 小酒涨价的底气何在

  如此大幅度的价格上涨,底气首先来自于销售业绩。现象级产品的数据都非常抢眼。小郎酒表示已经顺利完成了30亿元的销售目标,江小白则连续跨越1亿元、3亿元、5亿元的门槛,保持了连续增长的势头。

  回顾一年来的经历,太白先生小酒的创始人之一朱峰的总结是“从没有底到没有数”。2017年半路出家,带着几百吨酒而来的他选择了小酒领域,最开始的时候是没有底,不知道能不能做好这个。现在面对2018年的市场则是没有数,不知道极限在哪里。“现在看来,我们确实看准了消费升级的趋势。”朱峰这样表示。

  有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小酒市场容量约有200亿元,并且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未来的3-5年内,小酒市场容量可以达到500亿元甚至更高。

  “消费升级、行业复苏都可以看作是上涨的理由。”苏元辉表示,但是最关键的理由还是“从业者对未来的利好判断”。2017年,中国白酒产业总体规模将迈过7000亿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

  越阶升级 小酒光有情怀不够

  对于酒类产品来说,每瓶25-30元似乎不是很贵的价格,但是如果折合到小酒100-125毫升的主流容量,则是另外一番光景。“120-150元/斤正是标准的大众消费带,也是竞争最激烈的价格区间。”卓鹏咨询董事长田卓鹏表示,“仅仅依靠营销、文案等外在元素拉动已经不够。”梳理小酒市场的发展历史可以看到,2012年前后是一个分水岭。小酒品类从传统的边缘产品,异军突起成为时尚派代表,几乎都以“青春”为主题,进行各种情怀营销,随后成功诞生了几个现象级产品,也确立了一个新的品类。“现在情怀营销已经不足以提供小酒产品升级的动力。”品牌专家陈广生这样认为。“品质+品牌驱动”将成为2018年小酒市场新的竞争焦点。这是多名业内人士的共识——“有组织,有运作能力,具有名酒基因的产品将在这一轮竞争中占据优势!”吴健的底气还是来自于舍得多年的品质和品牌优势。“我们在小酒盛行的年代抓住了机遇,但是背后核心的竞争力还是产品的品质优势。”郎酒集团相关负责人李明政这样表示。希望能“用颜值与实力让情怀落地”,这几乎是小酒品牌共同的自我期许。在价格和市场双双看涨的当下尤其如此。小酒作为一个新生品类,经过10来年的发展,正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并有望随着行业上升的大势随“风”而起。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