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财经|手机扫一扫就能知茶叶真伪

发布时间:2018-03-14 14:59: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王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虹)日前,春茶正式上市,茶叶购销旺季逐步开启。在品类繁多的茶叶中,挑选到品质过关的商品是消费者的一大诉求。记者从蒙顶山茶叶交易所了解到,其打造的茶叶溯源系统已进一步完善,在消费者购买茶叶之前,打开手机扫一下茶叶外包装上的防伪码即可识别真伪,还能详细查明产品的质量信息和评级打分,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我国饮茶文化由来已久,但国内茶叶品种多而杂,质量标准未能与国际接轨,消费者难以真正分辨茶叶品质的高低,也制约着茶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蒙顶山茶叶交易所产品研发部的负责人舒太勇告诉记者,比如商家售卖违规添加香精、白糖、色素等的茶叶,利用消费者的消费盲点和网购图便宜的心理以次充好、价格虚高,冒用名茶、名牌来抬高价格。然而,消费者从外包装基本上无法辨别茶叶的品相。

为了让茶商放心地从茶交所采购茶叶,让消费者喝上放心好茶,让茶叶的质量越发“透明”,舒太勇介绍,茶交所不仅建立了严格的准入制度,茶叶企业须有规范的资质和生产许可证,产品需有合格检测报告,优先与国家级龙头企业、驰名商标及老字号企业、全国百强企业等规模品牌企业密切合作,还要求所有交易的茶叶都必须进行生产溯源和评级打分,建立详细档案,通过量化指标、观感指标、风味指标等,让消费者明确茶叶的成分含量、产地、厂家等信息。此外,茶交所平台现货大宗的交易数据,也为消费者提供了准确的市场价格参考。

“专家团队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对茶叶进行品鉴,最后给出评审报告。”舒太勇表示,我们全部上线产品都具有防伪溯源标签。消费者根据标签,可以方便、快捷地查询该款产品的基本信息、农事管理、生产加工、检验评审等信息。如此“追根溯源”,让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茶叶品质已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溯源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防止不良商家仿制、伪造上线商品,加强茶交所对上线茶品的控制度,确保交割和销售茶品的质量可靠,满足茶叶采购商、消费者对茶品质量安全的需求保障,提升企业产品的价值和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信任度。

据了解,现在如果消费者想要短时间内买到茶,只需通过“茶人评星”到合作茶馆进行体验,并通过茶交所网络平台选购,随即供应商便能直接送货上门。茶交所在网上建的智慧茶城板块,除网购、自营产品集采、开微店等功能,与茶馆的合作还能让消费者线下体验。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