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电脑偷太多不好处理 盗贼自己干起二手生意

发布时间:2018-01-22 13:58: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刘宏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宏顺)“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黎叔的这句话,用在天府新区公安分局最近破获的盗窃案上,最为贴切。近日天府新区警方破获一起盗窃案,案件中,嫌疑人为及时处理盗窃来的笔记本电脑,干脆干起了二手电脑的生意,另外他本人电脑知识丰富,遇到简单的电脑故障,还帮人处理。简直是盗、销、售后“一条龙”。

贼胆大

大白天开车入小区 然后入室盗窃

2017年12月11日18点,家住天府新区华阳伏龙小区的小贾下班回家,屋内的情况让他惊呆了。

清点物品后,小贾发现,自己的一台联想笔记本电脑和几百元现金不见了,跟他合租在一起的同事小高的一台惠普笔记本电脑也不见了。看到门锁有被撬的痕迹,小贾确定家中被盗了,于是当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天府新区分局指挥中心接到警情后,迅速指令分局刑侦支队技术大队及华阳派出所对小贾的住处进行现场勘查取证及摸排走访工作。

伏龙小区是一个较早的居民安置小区,租房居住的流动人口较多,白天晚上都挺热闹。而入室盗窃案就发生在白天,真可谓“贼胆大”。民警通过细致调查,从案发现场周围的百姓口中得知,当天中午有一辆枣红色越野车有点奇怪:在案发现场门前屋后转悠了好几趟。

找人难

逐门逐户寻访3天 摸到嫌疑人踪迹

通过对海量的天网视频筛查分析,民警梳理出,这辆川A牌照的枣红色越野车频繁在新都区龙桥镇出没,车主为陈某某,四川隆昌人,现年25岁。

办案民警通过对龙桥的天网及社会视频的调看,找到了枣红色越野车停靠的一家超市,超市售货员告诉民警说那个开枣红色越野车的小伙子好像在龙桥的一家沙发厂上班。

龙桥的家具企业上百家,要找出陈某某简直是大海捞针。

但民警们不畏艰辛,经过三天时间的逐门逐户寻访后,在一家沙发厂取得重大调查进展,知情人介绍,警方追踪的这个陈某某此前在厂里上过一年多的班,但是他半年前就已离厂。在大家眼里,陈某某比较老实本分,他有一些电脑和网络方面的技能,还时不时地帮别人调网络、修电脑。然而他离开工厂后在干什么大家就不太清楚了。

眼看着陈某某的线索又要中断时,厂里的一个工人提供了一个新情况:12月20日晚有老工友邀约在郫都区安靖镇一火锅店聚餐,可能陈某某会到场。

生意经

偷笔记本后刷机重装 再网络销售获利

12月20日,三路民警赶赴安靖镇布控守候。

当晚7点,一路民警在一处火锅店外发现了陈某某的枣红色越野车。两名民警乔装成顾客进入店里,发现陈某某和十来人正吃得起劲。为不打草惊蛇,避免对就餐群众造成危险,抓捕组的民警一直等到接近9点,火锅店内的顾客逐渐减少,抓捕时机终于成熟。便衣民警进入火锅店从四面向陈某某靠近,上前迅速将其控制后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陈某某在派出所讯问室内不仅装出一脸的无辜,还声称自己的儿子仅1岁,无人照顾,妄图以此逃避打击。

在陈某某的住处,民警见到有一个3岁男孩和一名妇女。询问得知他们是陈某某的儿子和母亲。陈某某的母亲一开始对民警非常抵触,通过民警耐心的劝说,她终于同意带着孙子回隆昌老家。民警随即连夜驱车,历时4小时将陈某某的母亲和小孩送到隆昌老家,让陈某某通过视频确定自己的儿子和母亲已得到妥善安置。

随后,陈某某交代了从2017年下半年在新都区、郫都区、成都市天府新区等地疯狂入室盗窃他人财物的犯罪事实。他仗着自己懂得电脑装机,偷到笔记本电脑后在自己的住处刷机重装,再通过网络销售获利。案侦民警随后从其暂住地当场搜查出8台笔记本电脑,陈某某供述,8台电脑全是他自己白天撬门入室偷来的。目前8台笔记本电脑已全部查找到失主。

警方提醒:

1、防范入室盗窃最重要的是家中不要放贵重物品;

2、出门和夜晚睡觉时都关好家中门窗,门锁采用B级以上的锁芯

3、加强居民小区里的人防和技防措施。

标签:昆明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