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县:打造成昆高速大驿站 四川旅游新兴地

发布时间:2018-01-29 07:44:0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波  

  石棉王岗坪风景如画。黄刚摄

  “这里的天然温泉很不错,下次一定带其他朋友一起来玩。”1月21日,专程从成都赶到石棉县旅游的市民杨在强原计划来晒太阳、吃石棉烧烤,结果被这里的天然温泉所吸引,玩得很是尽兴。近日,石棉县完成全域温泉资源勘探,县城周边开采出多处天然温泉。为下一步打造成昆高速大驿站、四川旅游新兴地,提供了吸引游客的又一“法宝”。

  2017年5月,石棉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确立了“1237”发展战略。“贯穿1条主线”,即“听党话、顺民意、懂规矩、守底线、敢担当、促发展”的从严管党治党主线;“明确2个定位”,即打造成昆高速大驿站,打造四川旅游新兴地;“争当3项示范”,即争当转型升级的示范,争当“绿而美绿变金”的示范,争当统筹城乡的示范;“打好7大会战”,即脱贫攻坚大会战、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大会战、全面深化改革大会战、项目工作大会战、产业立县大会战、交通次枢纽建设大会战、城市品质功能提升大会战。

  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在“1237”发展战略的指引下,石棉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2017年,石棉县人均GDP在全省183个县(市、区)中排第19位,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石委轩安然

  脱贫攻坚

  为农户增收致富托底

  一幢幢新房拔地而起,一条条新修的公路,在大山里蜿蜒前行,一直通到了各家各户;一个个扶贫干部,在乡间与贫困户一起找寻脱贫出路……

  每天一早,石棉县草科藏族乡友爱村1组的洪华均都会早早起床,采收屋外院坝大棚内的香菇。2017年,在当地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通过养草科鸡,种大棚香菇,曾经是贫困户的洪华均得以顺利脱贫。

  石棉县共有26个贫困村,占91个村的28.6%;贫困户2180户7466人,占8.42万农业人口的8.9%。

  自脱贫攻坚启动以来,石棉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坚持“基础先行、产业先行、人居环境先行、文明新风先行”的总体思路,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益求精、高标准、高水平”的要求开展工作。

  为保障脱贫工作落到实处,2017年初,石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2017年拟退出贫困的丰乐乡田湾村等10个贫困村进行全面的现场踏勘和实地调研,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对照贫困村、贫困户的基本情况、问题、措施、责任、进度“五张清单”,任务再盘点、工作再落实。

  同时,石棉县结合“四好村”创建,打造脱贫整村示范点2个、脱贫党建示范点1个、示范企业3户,每个村培育10%的脱贫示范户,形成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的良好效应。注重宣传引导,扎实开展感恩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自力更生、感恩奋进的思想观念。

  “每月召开一次脱贫攻坚专题会,延伸到乡村一线,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的督查巡查机制,由县领导牵头,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项督查,确保工作落实。”石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棉县制定了《督查巡查工作办法》,每月由县级领导带领相关部门对全县16个乡镇和21个扶贫专项实施部门开展督查巡查,并在6月、9月开展了脱贫攻坚全覆盖专项督导。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7次,260余人次参与督查工作,召开推进会11次。

  根据石棉县扶贫移民局出具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县91个村有26个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数2180户7466人。截至2017年底,15个贫困村成功“摘帽”,1640户5712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1%。

  产业立县

  夯实经济稳增长基础

  在七大会战中,项目工作和产业立县是夯实经济稳增长的基础,也是石棉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保证。

  为此,石棉县成立县重大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制定《石棉县重大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统筹抓好立项、可研、勘察设计、实施、变更、验收各阶段工作。全力推进投资促进工作,制定《石棉县促进投资建设加快产业发展激励政策》。按照开工建设一批、加快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包装储备一批的原则,包装储备各类项目355个1124.3亿元,2017年纳入重大项目库项目86个,估算总投资146.3亿元,其中在建项目40个,总投资约42.2亿元,拟新开工项目46个,总投资约104.1亿元。新争取到石漠化治理、全民健身中心、川矿记忆文化区、县医院业务用房改造等中央、省预算内项目8个,资金总额9009万元。整合国有资源,盘活国有资产,组建腾龙甲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国企发展迈上良性轨道。

  在产业方面,2017年,立足生态资源禀赋,专注生态优势转化,构建生态型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扩面、提质、增效”的思路,新发展黄果柑、核桃、枇杷、蔬菜等特色农业基地2万亩、改造提升5万亩。同时创建“四川省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进一步提升特色农业管理水平,建成产学研游一体的黄果柑产业园。坚持走资源就地转化、绿色循环发展之路,以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为方向,加快建设“四川清洁能源基地、新材料基地、稀贵金属加工基地”。

  2017年,石棉县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户。加大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力度,启动小水百亿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盈德六氟化硫、天钰高氯酸钾、安新达稀土等项目建成投产。贡嘎雪15万吨功能性粉体新材料、四环5万吨电锌、新江浩化成箔、穗升水泥制品、新靓点石膏黏合剂等项目加快建设。栗竹线、下联线110千伏输电线路电网完成改造。四环锌锗、贡嘎雪新三板转主板和华瑞电子港股上市等工作有序推进。工业园区信息平台中心等项目建成投运。建成碲铋产业技术研究院。截至目前,建成省级技术研究中心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个。新引进京博控股二氯烟酸、四环锌锗10万吨锌基合金和112平方米沸腾炉及余热发电、沃尔斯碲硅新材料等项目。

  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四川旅游新兴地

  “非常期待打造‘草科雪山温泉阳光小镇’。”近日,听闻县上要统一打造草科乡旅游,当地一酒楼老板黄明锦很是欣喜,“这是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又一重大机遇。”

  围绕打造成昆高速大驿站、四川旅游新兴地,石棉县加快交通建设,雅西高速孟获城服务区及互通、国道108线大修、省道217线中修等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全面完成田新公路、擦安公路、三园路、宰美环线等县乡公路建设,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打下坚实基础。

  丰富的温泉资源只是石棉县旅游资源中的一点,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石棉县围绕生态、文化、康养、体验、休闲、度假六大主题,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产业,推进全域旅游。“目前,已经和四川能投集团、川投集团成功签约合作开发孟获城、安顺场、田湾河景区。完成草科、挖角雪山温泉小镇,栗子坪民族特色风情小镇,安顺红色文化小镇等特色小镇包装。”石棉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同时,蟹螺堡子国家3A级景区创建、松林村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等品牌创建工作也正在进行当中。

  与此同时,石棉县乡村旅游、农旅融合发展取得突破,全县星级农家乐达到27家,各类民宿旅游接待点达到120多个,初步形成“春赏花品果、夏避暑纳凉、秋体验民俗、冬沐浴阳光”的农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据介绍,过去的一年,石棉县成功举办了“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石棉第七届黄果柑节”“‘世界枇杷之源、寻根阳光石棉’2017石棉枇杷上市新闻发布会”和迎政乡三索窝风车节暨“枇杷采摘季”、首届美食啤酒节等活动。

  “熊猫放归地·温泉阳光城”的石棉旅游新名片,正逐渐深入人心。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