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描绘“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美好蓝图

发布时间:2018-01-30 08:00:5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波  

  生态雅安,旭日东升。 郝立艺 摄

  雅康高速对岩枢纽,连接成雅、雅西、雅康3条交通要道。刘影 摄

  汉源县做大做强花椒产业,成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缩影。  张毅 摄

  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内,忙碌的建安车桥生产线。 张毅 摄

  蒙顶山雪后美景,吸引大批游客。郝立艺 摄

  1月28日,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城市1对1”栏目,雅鱼、雅茶,还有国宝大熊猫,一起亮相。“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城市名片,正逐渐被观众所熟知。

  美名见证发展,风帆引领前行。雅安,明确了“1485”总体发展思路,站上了绿色发展振兴的新起点。

  □安然

  1月15日,雅安市雨城区在中国藏茶村举行集中招商引资会,北京乾景园林周公山度假区等6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金额达83.73亿元,涉及旅游、康养、制造等领域。1月18日,天全县与河北华辰碳素有限公司正式签约,该公司拟投资10亿元,在天全县建设年产6万吨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项目建成后年总产值预计可达60亿元。1月23日,荥经县与成都力兴投资有限公司举行“荥经(力兴)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产业园投资规模25亿元,力争打造区域内最大的、承接区域产业转移条件突出的综合性循环经济产业集中区。

  时间刚跨入2018年,招商引资就取得系列“开门红”,为雅安市的发展振兴再添强劲引擎。2017年初,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意见》(简称《意见》)。作为“4·20”芦山强烈地震主要受灾地区,雅安市紧抓《意见》出台机遇,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城乡建设“四大提升工程”,抓实抓牢千亿产业、绿美生态、飞地经济、全域旅游、东进融入、交通通达、五美乡村、民生福祉等八大行动,切实增强雅安自身发展能力,重点以抓好项目为带动,让雅安群众不但能安居,更要乐业。一年来,中恒天“雅安造”SUV成功下线,新筑通工新能源公交车实现批量生产,一名微晶、贡嘎雪入选工信部第一批绿色工厂示范名单,“蒙顶山茶”荣获“2017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万达广场建成开业填补了雅安市大型商业综合体空白,雅康高速(雅安至泸定段)试运行通车。这一年,雅安市还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第四届文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1月8日,雅安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确立了雅安市“1485”总体发展思路,为雅安市进一步发展振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前进方向。

  以项目为抓手

  带动产业发展 群众安居乐业

  1月26日,雅安气温骤降,但各个建设工地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天全园中园,网格化的道路四通八达、新建的厂房整齐划一,厂房内,工人们正抓紧时间调试生产设备。“天全园中园已有四川众宏晶体有限公司、四川默克众联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公司入驻,涉及制造、加工等领域,各企业生产线都已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即将投产。”天全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天全园中园是天全县与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合作共建的园中园,位于雅安经开区永兴片区内,规划占地129.26公顷,主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轻工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据介绍,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发挥产业重建、异地支撑的作用,进一步夯实天全县产业平台,推进天全县产业转型升级。

  有了好项目,才能更好地带动产业发展。而抓项目的最终目的,是要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安居乐业。

  为抓好项目发展,2017年,雅安对“十三五”期间可发展的项目进行了再梳理,提出了大包装大对接,对特色优势产业进行大包装,对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等短板进行大包装;同时要求县区分行业就项目与上级部门进行大对接。通过梳理,包装策划了中长期可发展储备的项目,总投资额达8000亿元。

  “这8000亿元的项目并不是马上就能落地实施,既要做到敢想敢干,更要实事求是。”雅安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这些项目中,根据轻重缓急和可现实操作性,优先包装了分别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逐年可优先实施的项目,总投资额1500亿元。这就基本确保了‘十三五’期间雅安每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至少有400亿元,加上其他投资200亿元,每年600亿元的投资,保障雅安持续发展振兴。有了项目投资的保证,才能给雅安群众提供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在紧抓项目的带动下,2017年,雅安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效应对灾后重建大规模建设结束后动力接续不足和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形势,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推动经济稳步前行。2017年,雅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1.2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9%。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3条百公里百万亩特色产业带有力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除了产业项目的发展,让群众安居乐业的,还有民生项目的具体落实。2017年,雅安城乡建设统筹推进。中心城区开工并建成一大批事关长远发展和社会民生的城市建设项目,建成南外环线中段,碧峰峡路完成改造提升,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群众盼望已久的首个大型熊猫绿岛公园建成开园,与新建的张家山花田、大兴湿地公园等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万达广场建成开业填补了雅安市大型商业综合体空白,共享单车进驻雅安,城市服务功能和整体形象得到极大提升;雅安市还成功创建为四川省第四届文明城市。雅康高速(雅安至泸定段)试运行通车,与成雅、雅西、雅乐3条高速连接,实现雅安绕城高速闭合;新(改)建农村公路409公里,有效解决农村群众“出行难”问题。雅安市首家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市儿童福利院建成投用,成为全省第三个实现空中医疗救援的市(州),雅安天立学校建成开学,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加优质的民办教育。

  实施八大行动

  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雅安是成都平原经济区的一员,链接着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经济区,是通往藏区、彝区的民族走廊,同时又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雅安森林覆盖率达到64.77%,这片土地上还生活着340多只野生大熊猫。

  良好的生态本底,让雅安肩负着生态保护的重大责任。为此,雅安坚定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将着力实施“千亿产业”行动,培育千亿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千亿新材料产业集群、千亿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千亿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千亿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这“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将成为引领雅安绿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除“千亿产业”行动外,雅安还将实施绿美生态、飞地经济、全域旅游、东进融入、交通通达、五美乡村、民生福祉等行动。

  其中,“绿美生态”行动,着力把雅安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坚固靓丽的生态屏障。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施“飞地经济”行动,全力推进飞地经济大发展,让飞地经济成为推动雅安绿色发展的主引擎。树立“飞地经济”理念,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引导各县(区)严格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要求和雅安市主导产业规划布局,推进产业和项目跨区域落户发展、向优势区域集聚,实现各县(区)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充分利用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积极促进和引导各县(区)在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设立园中园,推动芦天宝飞地产业园区建成千亿元级园区并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7年,雅安碧峰峡创建国家5A级景区通过资源评估并进行了省级验收。在今年元旦,雅康高速(雅安到泸定段)试通车的首个小长假,雅安市共接待游客30.1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08%和28.26%,实现了旅游业的“开门红”。依托碧峰峡、蒙顶山、上里古镇等传统景区,以及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汉源九襄花海果香等新兴景区,雅安市全域旅游全面推进,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继续迈着坚实的步伐。

  有着得天独厚旅游资源的雅安,正大力实施全域旅游规划,努力将雅安建设成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突出大熊猫和茶马古道两大国际文化品牌,以打造大熊猫文化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茶文化体验中心为引领,通过大熊猫生态文化旅游线、茶马古道旅游线两条主线,串起碧峰峡、周公山、蒙顶山、二郎山、夹金山、大川河、牛背山、汉源湖、王岗坪等雅安市精品旅游景区,推动创建两个以上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巩固提升一批国家A级旅游景区,形成“两藤环绕、藤上结瓜、多点开花”全域旅游发展的雅安模式。同时,还促进多态融合,大力培育康旅、文旅、茶旅、农旅等融合发展新业态,并以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大力发展覆盖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全季节性气候的大健康产业,打造中国生态康养典范城市,培育壮大以大熊猫文化、茶文化、砂器文化、根雕文化等为代表的特色文化创意产业。

  雅安紧邻成都,川藏铁路成雅段即将建成通车,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四川自贸区、天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都为雅安加快优势转化,融入全国全省和成都借势借力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因此,雅安市提出了实施“东进融入”行动。积极推动区域规划融入,积极对接成都大都市区相关规划,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让雅安成为成都大都市区的有机体;积极推动基础设施融入,加快轨道、道路交通同城化进程,建设一体化交通网络体系;推动产业发展融入,依托飞地产业园区、成雅工业园等,承接成都产业转移和投资,建设成都高端产业配套发展区;积极推动城市功能融入,承担成都大都市区发展所需要的旅游、休闲、康养等功能,让“成都工作、雅安生活”成为新时尚。

  雅安,一个绿美家园,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锦绣田园,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城市,一个群众生活更加安逸的幸福城,正由美好愿景逐渐变为生动的现实。

  “1485”总体发展思路

  1

  “一个奋斗目标”

  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到2020年,分两个步骤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18年全面完成现行标准下的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五年整体跨越”目标;到2020年实现“七年同步小康”目标,基本建成“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二是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全面建成“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基本实现现代化。三是到本世纪中叶,在全面建成“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同步实现现代化。

  4

  “四大提升工程”

  是省委就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而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践行好灾后恢复重建新路的重要抓手,必须将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城乡建设“四大提升工程”一以贯之抓下去。

  8

  “八大行动”

  是“四大提升工程”在雅安的具体化,是对雅安发展建设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牵动性的八个方面关键重点。实施“绿美生态”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坚固靓丽的生态屏障;实施“飞地经济”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生态功能区更好发展的示范区;实施“全域旅游”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实施“千亿产业”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全省绿色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实施“东进融入”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成都大都市区的绿美家园;实施“交通通达”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实施“五美乡村”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锦绣田园;实施“民生福祉”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群众生活更加安逸的幸福城。

  5

  “五大机制”

  是雅安市委立足雅安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眼提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而作出的制度性安排。通过构建创新引领、市县联动、开放合作、激励约束、底线坚守“五大机制”,不断提升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