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又添两处国家级地质公园 美如仙境!

发布时间:2018-02-07 16:48: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寇敏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寇敏芳)近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拟授予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名单,共有31家地质公园入选,四川有两个,分别是四川盐边格萨拉地质公园、四川达古冰山地质公园。截至目前,我省国家地质公园数量增加至16个,位居全国第一。

四川盐边格萨拉地质公园

格萨拉地质公园位于盐边县西北缘的格萨拉彝族乡,与云南省宁蒗县一山之隔。公园以漏斗群、石林、盲谷、落水洞等岩溶地貌组合以及大断崖、高原夷平面等构造地貌组合为特色。尤其是从洼落—小岩口—宝石一线,在百余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发现大小漏斗600余个。其密度之高、规模之大、种类之多样、景象之壮观,为国内外罕见,堪称“岩溶漏斗博物馆”。此外,格萨拉石林,造型变化多端,既不同于云南路南的剑峰状石林,也不同于川南兴文等地的柱状石林,空间分布主要呈散布的丛状和簇状,具有巨型盆景式的美学特征。

四川达古冰山地质公园

达古冰山地质公园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境内。由达古冰山和卡龙沟两个园区组成,是一个以现代冰川、第四纪冰川地貌、冰后期地表钙华堆积地貌为核心,融高山自然生态景观和藏族人文景观及红军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地质公园。公园发育着现代海洋型山岳冰川19条,冰川面积6.04平方千米,是距中心城市最近和可进入性最好的现代冰川。除现代冰川而外,公园还发育有大量的第四纪冰川遗迹和大型地表岩溶钙华堆积。沟内地表钙华类型齐全,尤以大型钙华滩、钙华台最为壮观,其中翡翠金坡是目前已知的亚洲最大钙华滩流。卡龙沟钙华景观总是与苔藓相伴共生,形成极为罕见的“苔藓钙华世界”。图片均由四川省地矿局提供

标签:地质公园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