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结束“通信靠吼”历史 甘孜将提前2年完成通信扶贫

发布时间:2018-02-12 17:43: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徐登林

高空布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登林)“50M的宽带、强大的无线路由器,楼上楼下上网都没问题哈。”2月11日傍晚,甘孜州康定市瓦泽乡水桥村村民丁真汪秋家里迎来两名要住宿的游客,开口就问可不可以上网,得到肯定答复后,对方满意地住下。

“受益我省电信普遍服务补偿试点项目1/3资金投入,甘孜州将提前两年完成通信扶贫任务。”省通信管理局副巡视员孟澜说,甘孜州广大农牧区今年将彻底结束“通信靠吼”的落后历史。像丁真汪秋一样的贫困户,也会因通信条件改善,迅速脱贫致富。

甘孜州幅员面积15.3万平方公里,辖18县(市),共325个乡镇、2679个行政村。至“十二五”末,甘孜州只有主要乡镇通光纤宽带,通光纤宽带的行政村仅594个。

丁真汪秋家住在G318线附近,家里5口人,他和妻子长期多病,3个孩子都未成年。2011年,丁真汪秋靠几代人的储蓄和借款,修建了现在一家人居住的有两层楼12个房间的房子。2016年初,水桥村被认定为贫困村,丁真汪秋家被认定为贫困户。

现场试网

“交通靠走,通信靠吼”是甘孜州农牧区过去条件恶劣的真实写照。靠近G318,又有大量空置房间,按说丁真汪秋家发展民宿接待是脱贫致富的很好路径。“但以前由于村里没通宽带,很多游客来问一下听说没法上网,便走了。”丁真汪秋说,通信条件差,导致村里发展旅游产业的计划也受到制约。

我省贫困村退出标准为“1低5有”,即贫困发生率低于3%,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有通信网络的基础就是通光纤,但甘孜州地广人稀,建设光纤投入大,施工难度大,运行维护成本高,所以,有通信网络成为甘孜州贫困村退出的最大瓶颈。”甘孜州扶贫和移民局局长杨庆华说。

2016年,一切发生改变。“我们用3天时间加班加点赶,终于完成第一批和第二批电信普遍服务补偿试点项目申请。”甘孜州通信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杨帆介绍,后来申报成功的第一批电信普遍服务补偿试点项目涵盖了包括康定市在内的10县(市)947个行政村,第二批电信普遍服务补偿试点项目入围雅江县90个行政村。

2017年,甘孜州又有九龙、白玉、新龙等7县的1048个行政村纳入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补偿试点项目。

12下一页尾页

标签:通信扶贫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