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南科技大学首任校长林祥棣院士逝世 享年84岁

发布时间:2018-07-30 15:07: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江芸涵 林凌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江芸涵 林凌)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光学与光电跟踪测量工程研究开拓者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第一代光学跟踪测量系统“150-1”工程核心成员,先后担任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组专家、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原副所长、学委会主任,西南科技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原院长林祥棣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7月29日凌晨2时15分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4岁。

记者从西南科技大学官网获悉,林祥棣院士生于1934年2月,江苏南通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56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先后曾任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等职,1993年当选为中共十四大代表,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12月至2004年10月任西南科技大学首任校长,2004年10月至今任西南科技大学名誉校长。

林祥棣院士是我国光学和光电跟踪测量系统工程研究的主要开拓者之一,知名的光学技术与仪器工程专家和学科带头人,领导和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光电工程的研制,上世纪九十年代提出和组织开展微光学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次,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二等和三等奖6次,光华科技二等奖1次。

林祥棣院士担任校长期间牵头制定了西南科技大学首个“十年发展规划”,进一步深化了学校产学研联合办学特色,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新校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林祥棣院士以高尚的个人品格、长远的战略眼光、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学校“共建与区域产学研联合办学”的特色发展之路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学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科学理性、开放包容、彰显卓越”的办学理念形成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为西南科技大学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悉,林祥棣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上午9:00时在成都市东郊殡仪馆(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办大安桥村6组)举行。(图由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提供)

标签:西南科大,校长,林祥棣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