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后,四川研发投入将锁定四大领域

发布时间:2018-08-01 17:15: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成栋 摄影 杨树)“我们的研发投入力度确实不足,今后会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加大力度。”8月1日在成都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陈学华列举了一组数据:去年,四川研发投入占当年GDP总量1.8%,同期全国是2.2%。

陈学华说,今后,四川将按照省委突出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创新平台“三个重点”,提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三个能力”,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个通道”的要求,将强化高水平创新能力布局,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建设。重点支持以下四大领域研发突破:

一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鼓励自由探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二是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组织实施航空与燃气轮机、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新一代人工智能等重大科技专项。

三是围绕发展电子信息、航空与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以及数字经济,开展重大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重视“卡脖子”的产业关键技术问题的突破。

四是突出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结合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智能制造、新材料、核能应用等领域组织军民融合科技创新项目。

“企业也要拿出积极性。”陈学华介绍,去年,四川的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省研发投入只有50%多,而发达省份却超过80%,“有的接近90%”。“企业是市场主体,应该拿出更多的精力物力财力去研发新技术新产品。”陈学华透露,四川将出台鼓励措施,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