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首届峨眉武术锦标赛将于8月20日在乐山开幕

发布时间:2018-08-15 15:39: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吴晓彤

高路川/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彤)刚劲有力的峨眉拳、出神入化的峨眉枪、行云流水的峨眉刺……如果你是武术爱好者,下周在乐山举行的一场峨眉武术锦标赛一定不容错过。

8月15日,记者从乐山市首届峨眉武术锦标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乐山将于8月20日至22日举办首届峨眉武术锦标赛。届时,来自全国的峨眉派搏击高手和传统武术名家将论剑乐山,展现看家本领。同时,少林、武当、峨眉中国武术三大流派领军人物还将齐聚乐山,研讨当今传统武术的继承与发展形式,共同推动武术传承。

吴桐/摄

“本次锦标赛有三大亮点:峨眉武术老中青三代齐聚,全面展示峨眉武术风采;第二,少林、武当等中华武术名流共襄盛举;第三,为了让更多门派参与,除了传统的套路比试,本次比赛还设置了对抗性的峨眉武术特色散打比赛。”据乐山市旅游和体育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叶跃明介绍,首届峨眉武术锦标赛是由乐山市旅体委、乐山市体育总会主办,将分为武术散打和传统套路两大单元。

除乐山本地武术运动员参赛外,也有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重庆、香港和省内多个市州的峨眉弟子前来“打擂”,此外,还有一支来自美国的峨眉武术队报名参赛。截至目前,已有400余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比赛将在21日和22日分组别进行。比赛期间,还将举行峨眉武术主题书画摄影大赛的启动仪式,正式上线峨眉武术官方网站,让观众通过多种方式及渠道感受峨眉武术的魅力。

起源于峨眉山的峨眉武术,与少林、武当并称为中国三大武术门派,迄今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从春秋到盛唐,从两宋到明清,历经多次南北文化大融合,逐渐形成了68个拳种和门派,1093个徒手套路,518个器械套路,41个对练套路,276个练功方法和14个技击项目,与少林、武当并称为中国三大武术流派,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举办首届锦标赛的目的就是推进、普及和宣传峨眉武术,而这也是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叶跃明表示,为大力挖掘峨眉武术内涵,充分发挥峨眉武术资源优势,扶持和培育峨眉武术产业,加快推进峨眉武术发展,今年4月,乐山市人民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峨眉武术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2年,乐山将建立完整的峨眉武术文化体系、产业体系和保障体系,全市武术产业投资达10亿元,武术产业产值达2亿元,包括发展培育武术教育培训集团、武术主题酒店、以武术为主题的文旅项目。

“将峨眉武术文化资源与旅游文化资源结合起来,为峨眉武术的传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这是乐山人的共识。”在叶跃明看来,要以“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为路径,实现峨眉武术系统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将峨眉武术打造成为乐山特色体育文化和体育产业的重要支撑和对外交流的特色名片。

标签:峨眉武术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