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男子研发出1秒自动破玻装置 获11项专利

发布时间:2018-08-17 19:38: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波  记者: 敬松

四川在线消息(龙凤 徐嗣千 记者 敬松)8月17日,37岁的南充人范艳君正和他的技术团队在南充高新孵化园研究改善自动破玻装置。

范艳君2003年从成都理工大学毕业,一次偶然机会,他与朋友一起组团研发了客车自动破玻装置,并获得了11项国家专利,产品也销往全国各地,受到客户青睐。

如今,他回到南充,继续专注研发,将推出第17代自动破玻装置,并计划在西南石油大学科技园内创办公司,在家乡长足发展。

放弃高薪工作

研发自动破玻装置

范艳君表示,毕业后,他便远赴深圳求职。“2004年的时候,自己的月薪就达到了1万多元,这样的待遇在当时算非常优厚。”

为何放弃高薪工作,选择和朋友一起组团创业?范艳君说,2009年,全国各地陆续发生了多起公交车自燃事件,导致了群死群伤事件。“如果能研发一种快速的破玻装置,也许就能降低事故带来的伤亡。”他心想,如果能研发出一种快速破玻的装置,也许就能让车辆遭遇突发事件时为乘客避险提供更多可能。

说干就干,范艳君和其他三位朋友凑齐了17.5万元,开始购买各种材料和装备进行研发。“我们团队中有3位从事研发的专业人才。那段时间我们待在实验室里埋头做实验,每天睡眠不足2小时。”范艳君说,他一边和朋友做研发,一边考察市场,最终判断这是一项很有前景的项目。

范艳君团队在实验中选取了各种材料来测试,但是效果都不满意———要么不能成功短时间打碎玻璃,要么会造成二次伤害。但他们一直没有放弃,继续不断改进,运用高科技工艺,通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最终研发出了成熟的自动破玻装置。

拿下11项国家专利

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如今范艳君的自动破玻产品已是第16代,能够成功实现1秒破玻。在不断完善和注重研发的情况下,还拿下了11项国家专利。

为了能够证明产品的高科技含量,范艳君现场做起了实验。该自动装置高约6厘米,宽4.8厘米,厚度3.4厘米。当把自动破玻装置安装在模拟客车上的玻璃车窗上后,按下手中的按钮,便听到“嘭”的一声,玻璃随即破裂,整个实验过程在1秒内便完成了。

“普通的客车玻璃都达到了GB9656车用钢化玻璃国家标准,坚硬和抗震强度很大,一般情况下,乘客是无法完成破玻的,即便有安全锤也不能完全保证。”范艳君说,按照大巴车的设计规格,全车有12扇玻璃窗,只需要在两侧的前后安装4个这样的破玻装置,就能实现在30秒内完成逃生,能提高乘客遇突发事件的逃生能力。

目前,该自动破玻装置已在北京、深圳、上海、西安、青岛、嘉兴、长春等全国多个城市运用。

回乡谋发展

17代产品有望落地南充

如今,范艳君和朋友创办的企业在深圳发展蒸蒸日上,但他更愿意将企业落地家乡南充,开拓四川市场,为家乡作贡献。

“我的家人在南充,我也是南充人,尽管在外地事业发展前景很广,但是对家乡的情怀一直都植根于我的血液之中。”范艳君表示,两三年前他便就回到南充进行了考察,但是当时的配套企业还有所欠缺。而如今,不管是配套企业还是交通网络上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所以才毅然决定让自己的企业落地南充。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研发力度,推出第17代自动破玻装置。”范艳君表示,我们将与南充相关部门进行洽谈,达成合作协议以后,届时这套高科技装置将会出现在南充的公共交通工具上,为南充市民的生命财产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