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3个“套路贷”团伙落网,警方详解这些套路

发布时间:2018-09-04 21:08: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 伍力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伍力)近日,南充市公安局高坪区分局对辖区内非法小额贷款公司和车贷公司进行集中摸排,一举打掉3个“套路贷”恶势力团伙。

去年12月19日,高坪公安接到王某报警,称自己妻子被贷款公司非法拘禁。接警后警方迅速行动,成功解救受害人李某。

案件侦破过程中,专案组以这起非法拘禁案为突破口,选定了涉案的三家小贷公司对其工商登记、公司网站、银行帐户、受害群众等情况开展前期调查。

办案民警介绍,经对公司运营情况全面分析发现,这些小贷公司常常使用以下“套路”:

一是“身份贷”,只凭一张身份证就可办理贷款,他们以征信不良急需用钱者为对象,以“手续简单,当天放款”为诱饵吸引贷款,再以夹带“违约金”、“保证金”等陷阱条款的民间借贷合同,制造合法借贷假象。

二是手法隐蔽。包括以下手段:通过签假合同虚高债务,合同金额高于实际放款金额30%到50%;借中介外衣掩蔽责任,一方面对外宣称贷款公司,另一方面又和贷款人签订服务协议、管理协议、委托扣款等方式伪装为中介公司,掩蔽非法责任;利用违约强立债权,设立高额违约金,强立高额债权;单方签字、单方持有合同,隐瞒合同真实内容,贷款人单方签字后收回合同,不准贷款人持有;款项来源和去向不辨,以信息咨询名义注册空壳公司从事金融放贷,款项来源和去向混乱不一;转单平账,贷款人无力偿还时,将其介绍到其他小贷公司贷款,或是将该贷款人的信息透露给其他公司设陷,由其他公司引诱贷款人贷款,平上一家公司的债务,同时在下一家公司新增了债务,如此恶性循环,贷款人连环中套,欠下高额累加债务。

三是暴力催收。公司设法催部,专职负责对逾期客户开展上门催收工作。法催人员常采用暴力或软暴力催收,主要表现为电话短信轰炸受害人及其亲戚同事、上门骚扰恐吓、跟踪限制人身自由。个别法催人员甚至强行搜走受害人随身财物、转走微信零钱、抢夺受害人房产证。

民警通过精心准备,于今年3月14日,对涉嫌非法拘禁李某且改头换面后还在经营的“急速金服”公司、“爱卡贷”公司,对涉嫌敲诈勒索的“壹证通”公司进行集中收网,成功打掉了3个“套路贷”恶势力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4人,扣押涉案电脑15部,手机34部,涉及受害群众千余人。

目前,案件还在深挖当中。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