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首个标段实现单线贯通

发布时间:2018-12-05 14:07: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冉倩婷

四川在线消息(王正东 宋江文 记者 冉倩婷)12月5日上午,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一标段“争先号”蓉NO.1号盾构机从蒲草塘站破土而出,标志着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首个标段右线实现顺利贯通。

据了解,此次6号线三期一标段右线的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半月左右。项目方介绍,目前,左线贯通正在进行中,待左线贯通,整个标段的整体工期预计会提前2个月完成。

曹握玺/摄

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工程投融资建设项目位于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和双流区,全长22.3km,全线地下敷设,设站18座。成都市轨道交通6号线三期工程一标段,共分为3站4区间,由中建三局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承建。

此次贯通的工程右线“争先号”蓉NO.1盾构机于2017年9月顺利始发,是6号线三期全线首台下井掘进的盾构机,历经一年多日夜掘进,先后经历“4出4进”,掘进速度节节攀升,圆满完成四个盾构区间右线掘进任务。

项目方介绍,一标段工程是从龙灯山站到蒲草塘站,区间施工中,曾在65天便完成了697.558米的掘进任务。同时,该区间为低瓦斯特大风险源区间,对项目部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控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自区间施工以来,项目严格按照瓦斯隧道施工规范要求有序的组织施工,在保障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整体统筹规划布局,有针对性的制定措施,确保节点目标稳步推进。”

据了解,在龙灯山站到蒲草塘站区间,包含了两道转弯,即进洞的右转和出洞前的左转。短短的697.558米长度,盾构机在地下掘出了完美的“S”型,两次转弯半径均较小,右转半径550m,左转半径500m。“为了保证现场在连续小半径掘进过程的管片成型质量,项目积极总结前期中风化泥岩地层的掘进参数,并通过对比调整同步浆液的初凝时间和渣土改良等措施,保质保量完成了连续小曲线半径掘进任务。”项目方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工程左线盾构机正在全力掘进中。

据悉,6号线三期起于观东站(不含),途经高新区、天府新区、至双流区,整体呈“L”型走向,止于兰家沟站(含),全长约22.08km,全线设站18座(含已在建西博城站),均为地下敷设。三期工程作为6号线一二期工程的延伸线,串联了天府新区核心地块并与1、5、18号线以及后期规划线换乘。该线路不仅是天府新区“骨干线”,同时还与1、5号线一同加密中心城区与天府新区的纵向联系。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