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圣诞这只150岁“小天鹅”来蓉,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18-12-05 21:21: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李婷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婷)还记得奥斯卡电影《黑天鹅》里的娜塔莉·波特曼吗?每到年末,成都演艺市场都会有各种门类的“小天鹅芭蕾舞团”,被皇家、国宝等形容词修饰,不过水平良莠不齐。不过今年圣诞,有一只“小天鹅”的水准,观众可以期待。

12月5日,记者获悉,以纯正、古典著称,被称为“前苏联三大芭蕾舞团之一”的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将于12月22日至23日在成都华侨城大剧院为观众带来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抢占“圣诞档”。届时成都朋友观众可一睹这只曾在人民大会堂演出过,历史横跨三个世纪的古典芭蕾舞团风采。

据了解,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盛誉,拥有众多的“功勋演员”及国际大赛的获奖者,芭蕾舞的整体水平名列世界前茅。作为代表着前苏联顶级芭蕾舞团水平的团体之一,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演出覆盖全球四千多万观众,而身处2018年的成都观众,也将有幸聆听到美妙的旋律、感受“天鹅湖”中纯洁的爱情。

有意思的是,创建于1867年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还与世界著名音乐家柴可夫斯基有着一段缘分。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成立之初,柴可夫斯基还是在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执教的青年教师。那时年轻的柴科夫斯基偶然来到妹妹的基辅家中小住。作为舅舅,他决定送给可爱的外甥们一份特殊的礼物———根据孩子们平时阅读的德国作曲家莫采乌斯的童话《天鹅湖》(其中讲述的是一位青年骑士怎样打败恶魔,救出了被魔法变成天鹅的少女,最后与他结婚的故事)而创作的独幕芭蕾音乐。

1875年,作曲家的好友、莫斯科大剧院的艺术指导弗·别吉切夫约请柴科夫斯基为大型舞剧剧本《天鹅湖》谱写音乐,并许诺说事成之后将付给酬金八百卢布。对于在莫斯科音乐学院执教,年俸仅一千五百卢布的柴科夫斯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数目。当然,除此之外,渴望能在芭蕾领域作一些大胆尝试的想法也是他接受这一委托的主要动机,也因此我们才有缘聆听这部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芭蕾音乐《天鹅湖》。还有另一种传言说,柴可夫斯基小住在基辅时,参观了当年乌克兰基辅大剧院芭蕾舞团的首演,7年后就完成了旷世名作《天鹅湖》。

这只走过150年的“小天鹅”到底实力如何?纯正不纯正?现场观众可关注《天鹅湖》第三幕著名的黑天鹅奥吉莉雅独舞变奏中,黑天鹅要一口气做32个被称作"挥鞭转"的单足立地旋转。这一绝技由意大利芭蕾演员皮瑞娜•莱格纳尼于1892年独创,在圣彼得堡版演出中出现。舞者以细腻的感觉、轻盈的舞姿、坚韧的耐力和完美的技巧,诠释了白天鹅和黑天鹅完全不同的心灵世界,这一绝技至今保留在《天鹅湖》中,成为衡量芭蕾演员和舞团实力的试金石。目前大麦、永乐等票务网站还有少量余票,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