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星堆博物馆改造升级 文物住进“保育箱”

发布时间:2019-01-18 14:3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雷倢

四川在线消息(张伟 记者 雷倢)去年12月,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进行改造。经过一个半月的闭馆施工,该馆综合馆如期对公众开放。改造后的综合馆重点对灯光、展柜进行了全面升级。

三星堆博物馆综合馆面积4000平方米,由“雄踞西”“以玉通神”“通天神树”等6个展区构成,共有文物345件,包括三星堆陶器、玉石器、金器,青铜神树等。

据了解,此次改造的重点为灯光和展柜。改造前的光照系统采用卤素光源,缺乏层次、氛围渲染及重点照明,不利于文物保护,改造后升级为LED灯,其光源光斑直接聚焦在文物本体上,避免了展台上散射光的干扰。展柜改造主要对柜台密闭性进行系统升级,减少柜台内空气流动,同时在展柜中新增恒湿设备,像“保育箱”一样,更有利于文物的保护。

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介绍,博物馆对神树厅展柜进行了改造,更换带有恒温恒湿功能更专业的展柜。改造后,直径3.06米、高5.45米青铜大神树展柜或将创下世界之最,成为最大型的弧形展柜。

由于改造主要为“预防性保护”,旨在对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进行有效监测和控制,最大限度抑制和延缓环境因素对文物材料的破坏作用,从源头上对馆藏文物进行保护,将古蜀文明更好地展示给游客和公众。改造后的观赏效果进一步提升。

目前,综合馆基本改造完毕,仅有大神树展柜还在打围安装中,预计本月20日撤围。届时,参观该馆将效果最佳。

另据悉,配合综合馆改造,三星堆博物馆门票相应下调。完成改造后,门票也正式恢复原价,普通门票为每张72元,学生票为36元,离休干部、残疾军人、残疾人、60周岁以上老人等按相关规定享受优待。(图片据三星堆博物馆)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