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木里火灾:已做好人工增雨准备,10日或可能

发布时间:2019-04-08 21:14: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30位英烈的忠魂还未走远,木里火场复燃再揪人心。“我们已经做好装备、人员、催化剂等方面的充分准备,目前正在密切监测当地天气变化,抓住机会适时开展飞机、地面人工增雨作业。”4月8日,四川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少朋友疑惑,既然已经准备就绪,为什么不立即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因为,人工增雨不是想做就能做。

据介绍,人工增雨只有在有利的天气条件下才能开展,这个条件包括一定厚度的云层、充足的过冷水含量、上升气流……都必不可少。

说白了,人工增雨作业需要环境本身有自然的降雨条件,而人工作业则是推手!

4月3日下午,木里森林火灾现场实施了第一次人工增雨作业。13时8分至13时49分,气象部门在距离木里森林火灾现场1.2公里、海拔2300多米处,发射了23枚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弹,使木里火场高山降雪、河谷降小雨,有效降低了火的蔓延速度。而为了这宝贵的41分钟,气象部门从4月1日晚上就开始了对天气条件的密切监测。

那么,木里火场区域最近的天气情况如何呢?

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肖递祥说,根据监测情况分析,近两日木里降水的几率不大,4月10日下午到晚上可能有降水,以阵性降水为主,具备一定的人工增雨作业条件。

肖递祥提醒,目前看,除10日的降水之外,到4月13日之前,木里地区都是晴间多云天气为主,空气湿度比较小,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4~5级高火险,需要加强防范。

4月8日,除木里县外,凉山州冕宁县、越西县也出现森林火情。下午,越西县、冕宁县先后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7级以上。

从目前的气象条件看,冕宁、越西的整体情况与木里差不多,今、明两天晴间多云,10日可能有降水。降雨量上,木里是零星阵雨,冕宁是阵雨。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