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继大熊猫之后,四川又一“呆萌网红”受世界关注

发布时间:2019-04-09 20:33: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唐家河水獭4邓建新2016年11月拍摄于水池坪

四川在线消息(高志农 记者 张庭铭)“它是谁?它生活在哪里?它还有多少?他们面临着哪些问题?”4月9日,以“守护水獭的明天”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国际水獭研讨暨培训交流会”在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幕,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水獭研究专家与保护者代表参加会议。

水獭入水-马文虎

会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水獭专家组创办人、主席妮 可·杜普莱博士和北京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办人吕植教授分别作了《守护水獭的明天》、《水獭,下一个熊猫?》的专题演讲。

/home/img/file/20190409/20190409180652_262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省青川县唐家河发现近危野生动物欧亚水獭

中外专家学者用大量的事实、数据告诉你:水獭的保护,已经刻不容缓,尤其是分布于我国的欧亚水獭、亚洲小爪水獭和江獭,已经被列入近危、易危。

全世界共有13种水獭,我国以上三种水獭,均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虽然被列为保护物种,但我国的水獭种群仍在持续衰退,专家们列出一个悲伤的事实是,我国的江獭已经数十年没发现踪迹了。

唐家河 水獭2邓建新2015年4月 拍摄于毛香坝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率先开展水獭相关研究的地区,其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取得的成效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认可。“唐家河主干流域分布有7-8只欧亚水獭,且种群稳定,不会因数量太少而导致灭绝。”据保护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保护区工作人员野外巡护时首次拍摄到水獭画面,至此拉开了保护区对水獭保护研究工作的序幕。

在接下来为期6天的会期中,专家学者还将就《中国水獭的在地保护》、《南亚水獭的在地保护》、《亚洲以外地区水獭的在地保护》、《水獭的分类学与进化》、《水獭的生态学及行为》、《唐家河欧亚水獭的保护》、《水獭的迁地保护与研究》等题目进行研讨暨培训交流,并进行夜间考察和保护区及周边社区考察。

此次研讨会由欧亚水獭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生存委员会(IUCN)水獭专家组、四川省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香港)北京代表处主办,是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最高水平水獭专题研讨会,充分表明我国在水獭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所做的卓越贡献。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