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骄傲!“华龙一号”最后一个技术瓶颈在川突破

发布时间:2019-04-11 21:34: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熊筱伟)“华龙一号”最后一个技术难关,如今在川实现突破。4月11日,成都市金堂县,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制的“华龙一号”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成功通过了相关性能试验,标志着其在川研制成功。

/home/img/file/20190411/20190411183328_586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这是什么?

“如果把核电机组反应堆比喻成一个高压锅,那这个设备就是上面的阀门。”

作为我国自主创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意义自不必说。但这个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是什么?在“华龙一号”里扮演怎样的角色?

“如果把核电机组反应堆比喻成一个高压锅,那这个设备就是上面的阀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它同样承担着调节内部压力、保证反应堆安全运行的重要作用。

当然,它的技术难度要高很多——核电站运行时,反应堆内部温度逾300度,内部压力是普通高压锅的一百倍。这要求安全阀要有超强的耐高温和抗辐照能力,而且反应灵敏,可以对反应堆压力精准控制。

它有什么意义?

“华龙一号”乃至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最后一个技术瓶颈由此突破,相关设备实现国产化,为中国核电“走出去”提供支撑

别看它是个安全阀,其技术含量和研发难度超乎想象。有多难?“这是‘华龙一号’乃至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最后一个技术瓶颈,也是‘卡脖子’的设备之一。”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它出现前,我国这一领域长期依赖进口。该负责人介绍,作为核级阀门中公认的国产化难度最大的设备,它一直未能实现国产化。在国内核电建设方面,我国在役及在建的所有核电厂中的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全部依赖进口;在核电出口和海外核电建设方面,国外还针对我国核电机组出口项目所需的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施行禁售政策,限制了我国核电技术发展。

为此研发团队从立项之初,就确定了其采用的全部技术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零部元器件全部自主供货的目标,确保设备实现从内到外实现100%国产化。

一位团队负责人介绍,经过2年多科研攻关,核电厂稳压器先导式安全阀如今终于研制成功,可广泛应用于包括华龙一号在内的三代核电厂,从而为中国核电“走出去”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支撑。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