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集中整治“无证无照” 涉金融等多个重点行业

发布时间:2019-04-11 21:40: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佳)4月11日记者从成都市规范经营性无证无照行为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成都市2019年无证无照经营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出台。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该市各部门将分工负责、协调配合,依法从严查处违法情况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无证无照分类处置 帮扶弱势群体谋生创业

“无证无照综合治理工作要区别情况,分类处置。”市规无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引导一批、规范一批、查处一批。”

引导一批,对于销售农副产品、日用品或者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便民劳务活动,区(市)县政府应设立无须办理证照即可经营的早市、晚市、周末集市或季节性市场,帮扶弱势群体谋生创业;规范一批,对于符合法定条件、有意愿持续经营的,引导其办理相关手续、核发相关证照后合法经营;查处一批,对于存在生产安全隐患、食品安全隐患、生态环境污染及影响社会治安和城市管理,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应坚决予以查处。

强化属地主体责任 重点行业开展集中整治

该负责人表示,无证无照综合治理工作要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强化属地主体责任,厘清职责边界。

记者获悉,该市将对全市粮食收购行业、燃气行业、食盐行业、烟草行业、公共娱乐服务场所及“五小门店”、文化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对从事这些行业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全面排查,摸清持证经营底数,建立健全台账资料,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还将严格查处未经许可从事特殊经营的违法违规行为,包括未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许可、非法从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高危性体育项目经营活动;未经许可从事农药、种子经营;未经许可从事生猪屠宰、动物诊疗、饲料生产经营以及种畜禽生产经营等。

对无证无照经营金融业务机构开展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也是一项重点工作,加强对相关企业交易纪录、经营信息、财税信息等内容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为打好“散乱污”整治攻坚战,全市还将开展排污许可证专项检查,把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20个行业企业纳入检查范围,通过执法监测、核查台账等手段,重点检查企业许可事项和管理要求落实情况。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依法查处“散乱污”工业企业无照生产经营行为、侵占临时绿地规划绿地无照经营行为以及其他专项整治中涉及市场监管部门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等,严厉打击干洗行业、散煤销售等涉环行业无照经营行为。

据悉,从今年1月初起,成都市场监管部门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聚焦食品安全、药品安全、质量安全和市场治乱,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无证无照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违规行为,截止3月底,共取缔无照经营43户。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