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快看,今年四川高校后勤有这些大事要做

发布时间:2019-04-12 14:33: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江芸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江芸涵)4月12日,全省2019年高校后勤工作推进培训会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举行。今年,我省将坚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方向,加强后勤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建设,强化后勤育人功能,坚持高质量发展,构建开放绿色后勤保障体系,加快实现后勤服务现代化。

抓好学校食品安全管理

90%以上的高校食堂量化分级达到良好

会议要求,要强化食堂食品安全基础保障,加大经费投入,改善硬件条件,按照有关建设标准建设学校食堂,确保流程布局合理、功能区间齐全、设施设备完善。加强食堂信息化建设,确保2019年全省高校食堂全面完成“明厨亮灶”工作,并加快“灭C”行动,使90%以上的高校食堂量化分级达到B级(良好)以上。

强化过程监管,狠抓应急机制建设。抓好关键环节、过程监管,切实把好原料采购、食品加工生产、清洗消毒、试尝留样、高危食品管控等关口,高等学校应当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制度。

对学校引入社会经营的食堂,要建立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不能“以包代管”,严禁层层转包,严禁贴牌代包。应当以招投标等方式公开选择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能承担食品安全责任、社会信誉良好的餐饮服务单位或者符合条件的餐饮管理单位。

加快推动绿色校园建设

70%省属高校今年完成生活垃圾分类

按照省政府绿化全川总体目标任务和《大规模绿化全川校园行动方案》目标要求,完成到“2019年底,各校师生参加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及以上,绿化率达95%及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44%”的年度目标。会议强调,各校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对照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措施,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今年要持续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全面完成“2019年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5%、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人均水耗同比下降3%”的年度节能目标。

同时,各校要按照《四川省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总体要求,70%省属高校今年完成生活垃圾分类,到2020年,全省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到100%,

构建现代化后勤保障服务体系

推进后勤队伍能力提升

会议提出,要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核心,提升后勤服务的智能化、人性化和便捷化。要持续推进以“明厨亮灶”工程为重点的后勤信息化建设,大力建设可视化现代厨房,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推进公寓标准化建设,加强公寓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严守学生床上用品质量安全底线,保障学生身体健康,营造文明和谐的住宿环境。推进书院式管理,把高校学生宿舍建成知识文化传播、心灵交流碰撞、舒适美丽的精神家园。

推进后勤队伍能力提升,逐步建立和完善后勤管理队伍、专业技术队伍、通讯员队伍和统计员队伍建设和培训体系,逐步形成日常管理精细化、业务技能专业化、学习培训常态化的良好局面,实现我省高校后勤队伍各项业务素质的整体提升。

推进扶贫产品与高校精准对接,充分利用高校后勤农副产品采购联盟和信息平台,加大面向贫困地区采购“四川扶贫”标识扶贫产品的力度,在食堂开设精准扶贫窗口,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