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四川首张排污许可证在雅安核发

发布时间:2019-04-16 22:03: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鲁妮娜 记者 文莎)4月10日下午,海天水务有限公司从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手中接过了排污许可证,成为雅安市首个拿到国家版排污许可证的污水处理厂。雅安也成为了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2019年排污许可核发工作的城市。

图片来源:雅安市生态环境局

从“地方证”转变为“国家证”

“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以下称排污许可制)是依法规范企事业单位排污行为的基础性环境管理制度。排污许可证制度在我国的实施正在经历从“地方证”到“国家证”的转变。”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起今年“首证”的背景。

2016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标志着排污许可制度改革进入实施阶段。为贯彻落实该方案,环保部在同年12月颁发《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规定》。次年1月,发布《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对排污许可证的核发、监管及平台建设等程序性问题予以规范,并对环保部门、排污单位和第三方机构等主体的法律责任进行了划分。

按照国家、四川省排污许可管理工作部署,根据《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分行业、分层级组织开展具有全国统一编码的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工作。到2020年,完成纳入《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的所有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2017年,雅安市核发了铅锌冶炼、水泥制造、造纸、化纤织造及印染精加工、金属表面处理及热处理加工等5个行业共计37张排污许可证。

2018年,雅安市核发了钢铁、屠宰及肉类加工等2个行业共计19张排污许可证,核发进度与南充市、宜宾市并列全省第二。

2019年进入了排污许可改革的深水区,新增了14个行业大类21个细分行业,涉及排污单位近千家。

首证核发打造样板

2019年是核发排污许可工作的攻坚年,核发行业更多,任务更重,工作量更大,对核发能力和技术水平的要求更高。为了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核发工作,雅安市生态环境局提前部署,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的原则来推进核发工作。

“每核发一个行业对于我们都是新的挑战,没有多少经验可以借鉴。“雅安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科(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成都市作为试点提前核发了7张污水处理厂的排污许可证,但是成都经验不能照搬,因为成都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委托了第三方进行排污许可证核发管理专项工作服务,而雅安还没有相关的技术支撑。”

今年3月,正在筹备上市的海天水务有限公司再一次来到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行政审批科咨询办理排污许可证的事项。由于筹备上市需要提供各种资料,排污许可证也在其中。为了更好地为企业发展服好务,同时也更好地推动经济建设,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决定以海天水务有限公司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典型代表,率先核发我市的第一张污水处理厂排污许可证。

“填写排污许可申请表的过程中,有许多数据都非常专业,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的指导只靠自己有些困难。”李建科是海天水务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的申请人,也是污水处理厂的厂长。在他看来,如果要靠企业自己填报,至少需要扎扎实实的将《排污许可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水处理(试行)》(HJ978-2018)及相关文件研究半个月。

“企业是第一次申报,我们也是第一次审核。参照以前核发过的行业,一些常规性的问题我们可以解决,但每一行都有自身特点,都对应了一项专门的技术规范。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在这次审核中与业主做了很多次的讨论与沟通,希望能将这张排污许可证打造成行业样板,发挥首证的示范引领作用。”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确保首证核发的准确性和规范性,雅安市生态环境局还特别向省生态环境厅申请技术指导,请专家把关核发质量。将专家和审批人员的初审意见一并反馈给企业,指导企业修改完善,最终在20个工作日内实现了首证的顺利核发。

变“要我守法”为“我要守法”

“比起以前的排污许可证,现在由国家版的许可证更加规范化了,这也促使我们的行业更加规范,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是一件好事情。”李建科说。

和排污许可证一起发放到海天水务有限公司手里的,还有一本三四十页厚的副本,里面列明了排污证有效期内对海天水务有限公司的各种环保要求,细化到每一年各类污染物允许的排放量都做了限定。这让排污许可证与其说是一张纸质证书,不如说是一本管理手册。

持有排污许可证的企业,不仅要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规定排放污染物,而且要按规定开展自行监测和信息公开,建立环境管理台账,定期提交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报告。

“排污许可证是载明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及控制有关信息的‘身份证’,是排污单位守法、环保部门执法、社会监督护法的重要依据。企业作为排污主体,要对自身排污守法情况负责,要从过去的‘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转变。”雅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新的排污许可证在强化企业自证守法的同时也促进了环保部门执法模式的转变,从‘抓现行’到查台帐,监管更加科学化与长效化。”

这不仅是今年雅安市核发第一张排污许可证,也是今年全省核发的第一张排污许可证。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还有一张工业污水处理厂的排污许可证正在审核,不久后也会核发。届时,雅安市将组织污水处理厂排污许可培训会,将首证经验向其它污水处理厂进行推广。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