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计划在故宫博物院等支持下建“战时故宫”

发布时间:2019-04-16 22:04: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熊筱伟)4月16日,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期间,乐山市市长张彤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了一个特别的计划:乐山市计划在故宫博物院、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支持下,建设“战时故宫”。

这是什么?张彤解释,它的正式名称“故宫南迁遗址公园“,这背后一段少有人知的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避战火,故宫博物院曾将重点文物分三路南迁。“其中两路在乐山,保存了绝大部分文物,包括著名的翡翠白菜等等;只有一路在重庆,很少,大概几十箱。”

根据公开信息,故宫博物院曾将约1.6万箱文物南迁,先后有7287箱文物转运乐山峨眉,9331箱文物迁至乐山安谷,一直在两地保存至1947年,时间长达8年之久。

“目前‘战时故宫’遗址全部都还在,精神还在。几年前海峡两岸故宫还共同搞了一个‘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活动。” 张彤表示,准备在故宫博物院、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等支持下,把故宫南迁遗址公园建起来,定期还可以举行两岸故宫文物展陈,开展定期文化交流。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