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对省级机关办公用房“摸家底” 每房必测必查

发布时间:2019-04-19 19:26:3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振宇 文/图)4月19日,来自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委托测绘单位的多位技术人员,正通过手持激光测量仪器,为教育厅办公大楼内的房间测量面积,随后将绘制分层平面图。

类似这样的场景,今年秋季前将陆续出现在90余家省级机关的办公大楼内。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按照省政府要求和《四川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启动了省级机关办公用房及部分业务用房现状测绘调查统计工作,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将持续半年的测绘调查统计工作,旨在摸清摸准省级机关办公用房及业务用房底数,为加快推进四川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化建设和协议制使用提供数据支撑,标志着我省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迈出坚实步伐,也必将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节约型机关建设。

每个房间必测必查

同步摸清使用人员信息

通过大范围测绘,将为省级机关每栋房屋分层绘制平面图,核清分栋分户建筑面积,这些信息将全部录入四川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

“这次不是单纯地绘制图纸,而是要同步摸清最新的详细使用情况,每个房间必测,精确到人头,在系统中图形化展示,为精准定位、精细管理、动态调控奠定基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房管处相关负责人说。

规范办公用房管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具体举措,是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通过多次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我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超标违规使用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按规定节约集约使用办公用房的清流逐渐形成。“新出台的《四川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规定,我省要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巡检考核制度,对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巡检,及时发现和纠正超标等各类违规问题。”这位负责人指出,这次测绘调查的过程,正是一次新的全面动态清理。

为了确保这项工作能在今年秋季完成,在入场测绘调查前,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房管处工作人员深入各单位提前对接,讲清工作的意义和要求,提升各单位配合度。

在技术人员进场前,被测绘调查单位需提供人员编制情况,细化到人名、职务职级和对应的办公室房号。同时需配合填写5张登记表格,包括单位信息、土地信息、房产信息、房间信息和附属设施信息表格等。

截至目前,测绘调查工作人员已入场20多家单位。

测绘调查数据将汇入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

初步实现动态管控

为确保这项工作“实打实”开展,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技术人员须进入每个房间进行测绘,同时对照基础信息表格,调查、确认每个房间的使用情况。

缺乏基础数据,则是技术人员面对的主要困难。据悉, 90余家省级部门的百余栋办公用房,80%以上修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有的建设年代更为久远,房屋、土地资料缺失较为普遍,测绘制图工作往往需要从零开始。

为加快工作进度,本次测绘调查工作分“两条腿”同时进行。

一方面,来自测绘公司的技术人员采取白天测量、晚上制图的方式,及时在电脑上绘制平面图、分栋建筑面积统计表、分户建筑面积统计表,其中,每个房间图纸需标注房号、面积、边界尺寸。

另一方,受委托开发“四川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公司技术人员,把经过审核的房间使用情况和平面图进行整合加工,在信息平台上形成直观的楼层、房间详揽示意图,并通过不同色块区分,房间使用情况一览无余,为动态管控打下基础。

记者观摩平台发现,只需要在平面图上点击任意一个房间,屏幕将弹出显示该房间的使用人信息和房间信息,房屋土地信息的查询也较为方便。

据介绍,为确保这项工作经得起检验,测绘成果须由办公用房使用单位、测绘单位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三方签字确认。本次测绘成果还将作为办公用房维修申请、立项审批及资金安排的基本依据。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表示,将积极运用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和这次测绘调查成果,巩固超标违规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效,对不符合政策规定占用机关办公用房的单位、组织等及时组织清退。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