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四川这些成绩打call

发布时间:2019-04-26 14:31: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记者:刘佳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刘佳)2018年,全省新增专利申请15.3万件,专利综合实力居中西部第一;地理标志商标新增82件,累计总量326件,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作品登记总量17万件,居全国第四;新增植物新品种有效授权54件,累计787件、居全国第五……4月26日,记者从四川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新闻通报会上获悉,四川强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全省知识产权创新改革不断深化,知识产权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去年,88个贫困县新增地理标志商标53件,甘孜州道孚县、广安华蓥市、凉山州木里县、巴中恩阳区等9个贫困县(区),实现了地理标志商标“0”的突破。

知识产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知识产权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开启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了“建设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深化知识产权创新改革”等十项知识产权重点任务。近年来,全省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快速推进,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建设。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把知识产权工作作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支撑和全面创新改革的重要内容。2018年,全省新增专利申请15.3万件,专利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新增注册商标16.57万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63.16万件、居全国第七;地理标志商标新增82件,累计总量326件,居全国第四、西部第一;作品登记总量17万件,居全国第四;新增植物新品种有效授权54件,累计787件、居全国第五。全省公安机关共立侵权假冒伪劣犯罪案件1016件,破案528件;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罪案件137件318人;全省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8618件,审结7336件;省内企业累计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有效备案247件;各部门出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3.25万人次,查处案件7000余件。省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募资近10亿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100亿元,全省版权交易额达1亿元。

去年,四川还成功举办第十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暨首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研讨会、第二届天府知识产权运营高峰会、创新者之夜·2018—四川专利奖颁奖特别节目、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走进四川等重大活动,知识产权工作显示度进一步提升。四川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省,6项知识产权创新改革成果先后被纳入国务院推广支持的改革举措。值得关注的是,我省还积极推进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注册工作,完成“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标识定稿、注册类别、产品确定、集体成员组建、集体商标管理制度建设等工作。目前,“四川扶贫”集体商标在12个商品(服务)类别获得注册,751户贫困地区市场主体许可使用。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