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啥“留洋”大熊猫多出自雅安?因为……颜值高!

发布时间:2019-04-29 21:02: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玩皮的滚滚 记者 王飞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文莎)4月29日,大熊猫“如意”“丁丁”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启程,远赴俄罗斯莫斯科动物园,开启中俄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项目。这是时隔62年之后,大熊猫再次从雅安出发踏上莫斯科之旅。

早在1957年5月18日,象征着和平友好的大熊猫“平平”、“碛碛”就曾远赴前苏联。“平平”、“碛碛”均来自宝兴县,它们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走出国门的大熊猫。1959年,“安安”又作为“平平”的配偶送到了前苏联。62年来,从作为国家赠送的礼品,到出国展览,再到开展合作研究,留洋海外的“熊猫使者”,以它们独特的魅力,向全世界传递着中国的友谊。如今,“如意”“丁丁”再次肩负起“和平友好使者”的身份。

大熊猫“平平” 雅宣供图

大熊猫“姬姬” 雅宣供图

有趣的是,1957年-1982年,我国有24只大熊猫作为“国礼”赠送给9个国家,其中18只来自雅安。其中,17只来自宝兴县,1只来自天全县。此外,子孙遍布全球的大熊猫“盼盼”的原籍在宝兴县,此次赴俄大熊猫“如意”也出生在雅安。

大熊猫是我国特有物种,在四川、陕西和甘肃均有分布。

可是,

为啥“留洋”大熊猫

多数出自雅安呢?

《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已达1864只,比第三次调查时增长了16.8%,其中,四川省是大熊猫“人口大省”,“人口”为1387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74.4%。而雅安市有野生大熊猫340只,大熊猫栖息地面积54.8万公顷。大熊猫栖息地面积分布于全市8区县,占雅安国土面积的38%,占全省、全国大熊猫栖息地面积的27%、21.3%,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碧峰峡基地内嬉戏的大熊猫 记者 王飞 摄

“数量上的优势,是雅安籍大熊猫是不断被选中,并作为友谊的使者出访海外的原因之一。”记者了解到,

不仅如此,

雅安籍熊猫的“高颜值”,

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特别是生长在

宝兴县邛崃山脉间的野生大熊猫,

更是熊猫界的“门面担当”。

“这两个熊猫好乖哟,圆滚滚的。”4月29日早上,看到基地内嬉戏玩耍的两只大熊猫,专程来欢送“如意”“丁丁”的成都市民刘女士不停的拍照。她说,这里的大熊猫给人一种亲切感,温顺、活泼、漂亮。

根据《四川省志·大熊猫志》记载,“出国的大熊猫长相要漂亮,毛色要亮丽密实,体型要不胖不瘦,体重与身高、年龄要成比例,年龄在两岁左右。同时,眼睛要成“八”字型,眼球要黑;两个耳朵毛色要全黑,并于周围的白色界限分明;头要圆,嘴不能太尖”,而宝兴的大熊猫体态美,相貌乖巧,最为符合出国大熊猫的要求。

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是集大熊猫饲养、繁育、救护和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熊猫乐园。赠台大熊猫“团团”“园园”,海归大熊猫“泰山等先后生活在此,“华豹”“金宝宝”等“留洋”大熊猫也出生在这里。

“碧峰峡的自然、生态,与野生大熊猫的生存环境非常接近。而且,出国大熊猫需要进行一段时间免疫隔离,而碧峰峡基地拥有完善的设备设施,有利于对出国前大熊猫进行科学的管理。”“如意”和“丁丁”的饲养员王平峰说。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