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一煤矿瓦斯超限涉险,不处置还安排检查组下井

发布时间:2019-04-29 21:05: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邓光友 伍俊 记者 任鸿)“老牌国有企业这样管理,置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于不顾,毫无风险意识,思想麻痹到这个程度,必须严惩!”4月29日,记者从四川煤监局获悉,4月17日,川煤集团芙蓉公司杉木树煤矿发生一起瓦斯超限致26人涉险的事故,四川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此次涉险事故立案调查。

瓦斯超限致26人涉险,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

4月17日下午,国家煤监局检查组在杉木树煤矿检查过程中,测出该煤矿一采煤工作面上隅角挡风帘内瓦斯浓度高达5%,处于爆炸界限,检查组立即要求断电,迅速撤出人员。事后,检查组调查了解到,该检测点在4月17日上午瓦斯已超限,浓度达3%。根据相关规定,采煤工作面瓦斯浓度达到1%必须报警,达到或超过1.5%必须断电立即撤人,但在该涉险事故中,工作面两次向调度室汇报,矿上未都处置、也未撤人,还安排检查组下午下井。

同样是芙蓉公司,检查组还发现新维煤矿瓦斯超限频繁断电,调度主任不做记录、不做处理等问题20余项。

近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煤监局、省国资委、宜宾市应急管理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驻芙蓉公司,对杉木树煤矿“4.17”重大瓦斯涉险事故立案调查。目前,联合调查组已依法暂扣芙蓉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杉木树煤矿、新维煤矿停产整顿;对芙蓉公司通防部长和杉木树矿总工程师作出撤职处理;其他相关工作和人员将在调查结束后作出处理。

全省启动警示教育活动,各地各部门开展检查

记者了解到,鉴于今年川煤集团已发生3起事故、1起重大瓦斯涉险事故,川煤集团还被责令对所属8个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水文地质条件极复杂和复杂矿井停产整改,重新进行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逐矿形成“两清单一报告”,并由省国资委组织验收合格后再组织生产。

同时,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管理,遏制和减少事故发生,全省已启动警示教育活动。四川煤监局各处室、各煤监分局围绕思想、作风和监察执法工作,纷纷开展自查,并在4月26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作风整顿和工作反思。“煤矿安全形势严峻,除了企业负主体责任外,我们的工作也存在很大不足,必须做好监察执法自查,找准问题,补齐短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监察执法工作。”四川煤监局负责人提出严厉要求。

目前,四川煤监局已对为期3个月的精准执法专项活动再部署,结合“体检”、通风瓦斯、防治水、安全培训等专项监察任务,以全省国有重点煤矿、高风险煤矿为重点,组织多个监察组开展精准执法,对通风瓦斯管理不到位、采掘接续紧张等12类情形,一律责令停产整改。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煤监局联合组织了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监察)行动,并抽调专家力量组成4个组,对全省煤与瓦斯突出、高瓦斯、水文地质类型为一、二级、单班下井人数多、C类煤矿、今年以来发生伤亡事故的煤矿矿井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监察)。

按相关要求,各产煤市(州)政府牵头,立即组织各煤矿开展采掘部署、生产系统、安全系统、治灾工程等安全技术自查,并从严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或跟踪整改不到位的,市(州)政府负责人将被约谈。县级政府牵头,持续保持 “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防、严查、严处煤矿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非法违法行为突出,查处不到位的地区,县级人民政府负责人将被约谈。

标签:
相关新闻
SSI ļʱ